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桂阳人大“剑指”农村违法建房

来源:桂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刘小艳 编辑:redcloud 2018-07-04 11:00:2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农村违法用地问题日益凸显,土地流转承包不规范、违章建筑占地、毁坏农田占地等违法现象屡禁不止,土地执法难度也逐渐增大,为了进一步规范土地行为,遏制违法用地行为,近日,桂阳县人大城环工委结合工作实际,组织代表开展了农村违法用地建设情况调研,并在6月5日召开的桂阳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农村违法用地建设处置情况的工作报告,会上,委员们针对农村违法用地建设乱象提出了如下意见建议:

  一是开展土地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加大对干部群众有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观念,增强保护耕地、依法用地管地、节约集约用地等意识。把用地单位和个人作为宣传教育重点。切实把土地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并有针对性地向用地单位进行普法教育,把违法用地行为制止在萌芽状态。二是广泛开展违法用地自查行动。严格按照土地利用规划和年度计划用地要求,即刻组建自查行动小组,重点针对农村土地流转、土地承包、违章建筑占地和拆迁征地等开展问题查纠工作,摸清“症结”、查出“病根”、对标整改。三是建立土地动态巡查、整改机制。全面落实土地巡查责任制,划分巡查区域,确定主要责任人,明确巡查责任,对土地管理和利用实行动态监控巡查,实行月报告制度,对发现的违法用地等问题精准研判、彻底整改,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报告和及时处理。四是拓宽违法用地监督举报渠道。建立违法用地监督举报中心,固定办公地点,设立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行为,营造出和谐向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会后,县人大常委会将审议意见向县人民政府进行了交办,要求县人民政府三个月后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汇报整改落实情况。

来源:桂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刘小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