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桂阳:谭宜通率队调研社区(村)卫生室建设情况

来源:桂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玲 黄志军 编辑:redcloud 2018-07-06 10:20:1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5月29日,桂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宜通率县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县卫计局等单位负责人深入到仁义、樟市、龙潭、鹿峰等乡镇、街道调研我县社区(村)卫生室建设情况。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龙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鹿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仁义镇卫生院、仁义镇田湾村卫生室、樟市镇舍市村卫生室等地现场查看,了解卫生室建设情况。据悉,全县共有村卫生室486个,执业注册在岗的乡村医生共549人,其中具有乡村医生执业资格的455人、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79人、具有执业医师资格的15人。

  在龙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室,因面积小,一楼走廊上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龙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何国忠说:龙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前身是原城郊乡卫生院,是一所集医疗、康复、预防、保健、中西医并重的综合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4个社区、5个行政村和一个农林场所,服务人口达10.5万人,而目前的办公楼是上世纪80年代建设的了,总面积不足1300平方米,已经不能满足现有人口的医疗、服务功能了。在仁义镇田湾村卫生室已经是下午17:00时了,在卫生室就诊的群众却还有近10人,田心组的李爱莲因腰痛正在挂点滴,她高兴地告诉调研组,现在在村卫生室看病很方便,费用也低,这次看病花去药费35元,合作医疗门诊补助24.5元,自己只花了10.5元。

  随后在仁义镇卫生院召开了座谈会,调研组听取了县卫计局关于全县社区、村卫生室建设情况的汇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宜通充分肯定了全县社区、村卫生室建设工作,对存在的问题也直言不讳。谭宜通指出,目前村卫生室的医疗服务功能正在萎缩下降,全县还有23个村无卫生室,龙潭、鹿峰的11个社区无卫生室,这也是群众看病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导致了县级公立医院人满为患现状。谭宜通强调,政府部门要不断加大对医改各项经费补助力度,切实提高乡村医生待遇,更好调动乡村医生工作积极性,确保为农村居民提供优质、廉价、安生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要不断加大社区、村卫生室项目建设力度,切实改善村卫生室基础设施条件。要进一步完善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相关优惠政策,鼓励更多的医学院校毕业生和取得相应资格的年轻医生到村卫生室执业,充实乡村医生队伍数量。实现乡村医生队伍的更新换代,切实提高农村的医疗卫生保障水平。

来源:桂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玲 黄志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