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北湖区人大财经委现代物流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来源:北湖区人大财经委员会 作者:刘利军、刘晨 编辑:redcloud 2018-07-06 14:59:2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因经济全球化而伴生的现代物流业,其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地位越来越凸显。北湖区作为郴州市的核心城区,近几年现代物流业得到快速发展,产业实力明显提升,但与物流业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近日,北湖区人大财经委组织调研组,就北湖区现代物流业发展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北湖区现代物流的发展现状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以湘南国际物流园创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和郴州经开区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契机,合理完善园产业布局,不断加大园区基础设建设投入,大力推动商贸物流企业项目落地,加快延伸物流产业链,现代物流企业效益和综合竞争实力明显提升,完整的物流业态已基本形成。

  一是物流产业布局规划科学。《湘南国际物流园总体发展规划2017—2030》已通过市、省、国家三级评审,并被列为“湖南省八大重点物流园”。湘南国际物流园规划总面积约20余平方公里(含建成区3平方公里),按照“一核、两带、三片区”的空间布局和产业发展构思,“一核”指园区东北部的商业核心,“两带”指产业物流发展带和空港物流发展带,“三片区”指园区划分为西片区、东片区和飞地片区三部分;规划分二期建设,总投资270亿元,其中东片区8平方公里建设总部基地、商贸口岸、有色金属、公路货运、城市配送与快递物流区,西片区9平方公里建设交易市场、仓储加工、冷链物流区,飞地区3平方公里建设临空综合商务、保税、冷链物流和配套服务区,规划将园区建成为最具创新力的国际物流服务综合体。

  二是物流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北湖区的湘南国际物流园是湘南地区物流龙头园,其口岸物流平台建设逐渐完善。园区现已建成并正常运行郴州公路口岸、铁路口岸、广铁集团货物运输战略装车点、铁海联运、亿达国际快件快递暨香港直通车货物配送监管中心、第三方物流中心、五定班列、矿业仓储物流中心、商贸物流区等诸多物流平台,这些平台已把园区打造成名符其实的“无水港”。园区现已成为立足郴州、连接长株潭与珠三角城市群、辐射海外的集物流仓储、商品配送、海关监管、集装箱中转、保税业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物流园区。

  三是物流企业自身加速发展。湘南国际物流园现有物流企业119家,合同投资总额151亿元,其中仓储物流企业48家、商贸物流企业60家、工业企业7家、房地产(民生工程)企业4家,已成功评定5A级物流企业2家、4A级3家、3A级以下3家。2017年园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120亿元,同比增长9%;完成固定资产总投资50.7亿元,同比增长20%;完成招商引资总额23.46亿元,同比增长10.6%;实缴入库税收完成2.13亿元,同比增长16.4%;货物吞吐量3519.2万吨,同比增长43%。园区强力推进海归创业园和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电商产业园、中汇商贸等新建项目,力促口岸国际物流中心、公路物流集散中心等重大项目落地。鼓励入园企业利用自身优势招商,整合利用金煌物流有限公司3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成功引进阿里巴巴速卖通、中俄物流专线、香港莎莎等主流电商品牌入驻,实施“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2017年7月27日,选址于园区内的中国供销郴州农副产品物流园项目在北京签约,该项目拟投资21亿元,将把郴州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国际农产品交易和物流基地。

  四是物流业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北湖区积极转变物流业发展方式,切实贯彻国家“互联网+物流”行动,打造智慧物流体系。近几年来,着力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金煌物流已建成的电子信息化仓储物流中心是集仓储物流、电子商务、信息数据、商品交易于一体的综合产业服务基地,形成了“仓储+物流配送+信息数据收集+电子商务+产品交易”的综合型产业链运营模式。

  二、北湖区发展现代物流的优势分析

  (一)区位优势分析。郴州是内地连接粤、港、澳的前沿阵地,也是国家重点建设的公路交通枢纽,是连结“珠三角”与“泛珠三角”地区的桥头堡。湖南省出口加工区、公路口岸、供港澳及出口农产品验放场落户郴州,郴州因此成为全省重要的开放窗口。而我区占郴州城区面积的2/3,为郴州市11个县(市、区)的政治、经济中心,是企业、人才、科技、信息、交通和物质财富最集中、最活跃的地方,对全市有很强的吸引、辐射作用。

  (二)交通优势分析。北湖区交通便利,四通八达,京广铁路、京广高速铁路、京珠高速公路、厦蓉高速公路、107国道、省道1806线、1803线和郴资桂高等级公路等纵横境内;北上长沙,南下广州,可以朝发午至,为公路运输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已初步形成以公路运输为龙头,以铁路运输为骨干,以各大型场站为集疏枢纽的综合运输体系;我区发展成为郴州市域现代综合物流枢纽中心具有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

  (三)产业优势分析。发展现代物流业要以良好的产业基础为条件。北湖区依托区位优势致力于发展实体经济,经济发展水平迅速提高,综合经济实力持续增强。2016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5.73亿元,经济结构日趋合格,全区规模工业总产值216.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87.30亿元,一批具有战略投资实力的企业入驻北湖,产业的迅速发展为现代物流业提供了持续增长的物流市场需要。

  三、北湖区物流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是全市物流资源分散,制约北湖区物流发展。郴州市虽已出台《郴州市服务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4—2020年)》和《郴州市十三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在以上2个规划中提出在市城区建立若干个综合性物流园区,每个县市区建设发展1至3个专业物流中心等设想,但并未理顺北湖区的湘南物流园和县市区物流中心的关系,也未明确各物流平台的发展重点和特色;在空间布局上定位重复,导致物流资源浪费,使作为全市物流核心区域的北湖区在产业链的紧约效应上受到制约和局限。

  二是中心城区物流发展布局无序。北湖区辖内的有北湖、马家坪、五岭、七星、同新、南塔、金龙等货运市场,物流类经营户300余户,没有经过统一的布局规划,物流资源分布散乱,物流服务的组织化、集约化程度低,难以发挥规模效用。企业主体布局上零散无序,经营和定位上多为单打独斗,“点式经营”“信息孤岛”局面广泛存在,出现“节点虽多”而“运力不强”,物流资源有点无网、有网不畅的现象十分普遍。

  三是物流企业规模小,核心竞争力不强。北湖区现有物流企业大多是由传统的运输企业、仓储企业转型而来,在管理水平、技术力量及服务范围上有实力和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为数不多,涵盖现代电子商务、智能物流配送、大型连锁超市各类市场经营的企业少;大部分企业很少能提供物流策划、组织及深入到企业生产领域进行供应链全过程管理,增值性物流服务少,投入产出比低。特别是缺乏具备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大型龙头企业,受传统物流模式影响,大部分生产和流通企业采用“自营+物流业务外包”模式,“个体户”式物流企业广泛存在。

  四是物流专业人才缺乏。北湖区大多数物流企业的从业人员缺乏系统的物流专业知识技能,专业化物流人才紧缺。特别是缺乏战略运作和计算机应用等技术层面的高级人才和高素质的管理和操作层面的从业人员。据统计目前我区交通运输仓储业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占从业人员比重为6.5%,比全行业比重低12.6个百分点。

  五是物流行业税负偏高,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北湖区物流企业税收负担呈现逐年递增趋势,税率相较其他地州市虚高,“营改增”后,运输服务型企业普遍反映增加税负120%左右;据测算,北湖区物流业总体税率达到了5.97%,但很多企业的运输票通过邻省买过来还不到3%,很多物流企业因此到邻省去开税票,导致地方税收流失严重。

  四、几点建议

  按照市委、市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总体战略和市委易书记提出的“抓产业、抓园区、抓企业、抓招商、抓项目、抓落实”工作要求,推动北湖物流园区提质升级,加快市中心城区物流产业发展,必须立足区情,主动适应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站在更高、更宽、更远的维度中去审视、去研究、去解决。

  (一)打造口岸物流网络。充分发挥北湖区湘南物流园公路口岸、铁路口岸的特色优势,切实做活口岸经济。目前全国进出口的商品贸易70%是通过香港进行中转,而郴州公路口岸国际快件中心的“港澳直通车”更是使得货物在香港与郴州之间朝发夕至,郴州本地的名优特产更可通过跨境电商走出国门。建议由市发改委、市商务局牵头,加大我市跨境电商的招商引资力度,利用跨境电子商务的强大需求和园区口岸物流的业务基础,实现线上线下的展览展示、电子交易、保税物流等重要功能。

  (二)打造空港物流经济网络。随着北湖机场的兴建,为北湖区空港物流提供了现实的发展机遇,空港物流快捷、准确、安全三大特性,也为物流企业抢占这一巨大市场提供了新的机遇。北湖机场目前规划了3.5平方公里的空港物流中心,结合实际超前谋划,依托机场建设,发展空港经济。要引进一批具有较强实力的物流企业抢占空港物流中心,提升北湖物流业的水平。

  (三)打造现代物流信息网络

  政府部门要加大投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搭建物流公共平台,逐步建立现代物流公共信息查询平台、物流电子政务信息系统和物流电子商务系统,有效整合物流资源,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当前要着力建设衔接企业、消费者与政府部门的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物流信息标准查询、对接服务,将园区内现有的郴州市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湘南物流信息平台等升级改造为集物流信息发布、在线交易、数据交换、跟踪追溯、智能分析等功能为一体的互联互通的公共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同时,与粤桂赣等全国各省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形成跨行业和区域的智能物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四)着力打造园区企业集成网络

  要改变目前湘南国际物流园区企业“各自为战”的格局,通过打造园区企业集成网络,形成物流企业的集聚效应。同时,要进一步扩大湘南国际物流园的规模,积极引进商贸货运、仓储等不同行业、不同特点的物流企业进入园区发展,打造一批集市场信息、仓储、配送、联运、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物流企业,实现物流企业集聚发展提升规模效应。

  (五)积极构建现代物流发展保障体系

  一是强化政策扶持。首先,要加大财政扶持力度,财政部门要安排现代物流发展专项经费,重点支持重大物流产业项目贷款贴息、补贴标准仓储建设和园区平台运输的货源补贴,通过财政资金支持,培育大型物流企业,引导物流资源整合和传统物流改造升级。其次,要在土地、财税、金融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和扶持,鼓励利用存量土地新建仓储设施或增加仓储设施容量,大幅提高物流园区土地利用效率。建立物流用地弹性年期出让制度,积极推行“租让结合、先租后让”的用地供地制度。鼓励项目分期建设、分期供地。给予土地优惠政策,参照长沙市、成都市做法,物流项目仓储用地的土地出让起始价按不低于我市工业用地出让指导价控制。二是加强物流专业人才的培育和引进。制定物流人才引进计划,在引进人才的落户、子女入学、奖励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引进大学科研机构与物流园区和物流企业合作,加强物流“产、学、研”基地建设,培养物流实用人才,解决区内现代物流领域运筹组织、经营管理和技术人才短缺问题,为现代物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来源:北湖区人大财经委员会

作者:刘利军、刘晨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