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热点评论>正文

在破立并举中迈向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8-05-16 09:03:3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绝不是说不要发展、不能发展,而是不搞破坏性开发,开发性破坏。要通过共抓大保护,做到令行禁止,先把战场打扫好、清理好,在立起规矩的前提下,在更高起点上推动绿色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起点与归宿。

  长江经济带GDP占全国约40%,是我国经济重心所在、活力所在。可以说,推动整个长江经济带实现高质量发展,就等于舞活了全国经济的“半壁江山”。

  推动发展动能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是现实倒逼下的主动作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过去以投资和要素投入为主导、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利益的粗放型发展之路已经完全走不通了。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从“老路”中走出来、从“框框”中跳出来,以观念变革引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打赢“三大攻坚战”,是湖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保护修复生态环境放在压倒性位置,本身就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坚持不搞大开发,就为产业结构调整、更加关注民生,培育生态环保产业、优势特色农业等新兴产业开辟了广阔的空间,也对用好有限政府投入、减少地方政府债务具有重要意义;我省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大多有着良好生态,加大生态保护,既能保护这些地方的青山绿水,又能带动更多贫困人口脱贫。因此,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对湖南实现高质量发展,既是难得的战略机遇,也是重要依托。

  这些年,我省有效推进“一湖四水”治理,一些新的产业、新的业态开始涌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相得益彰。岳阳着力整治辖区内的黑码头、非法采砂,大力发展“临港经济”,推动湖南经济通江达海,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桥头堡”的角色越来越凸显;常德做好、做活山水文章,让美丽风景孕育出多姿多彩的“美丽经济”;从传统农业中脱身而出,益阳崭露头角的“智慧农业”呈现出令人怦然心动的魅力。

  经济发展转型非一日之功。目前,虽然我省在通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尝到了甜头,但未来之路依旧任重道远、困难重重。为什么有这种“远”与“难”?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必须直面眼前利益的取舍,承受转型过程中难以避免的“阵痛”。

  开弓没有回头箭。坚定沿着新发展理念指引的发展之路走下去,需要全省各地做好“破”与“立”的文章,坚持破除旧动能与培育新动能“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在淘汰落后产能上做“减法”,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腾退化解旧动能,破解无效供给,另一方面做好培育新动能的“加法”,既“有中出新”加速传统产业的更新升级,又“无中生有”培育新兴产业,加速构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实现换道超车。

  “绝美的风景,多在奇险的山川。”只要我们保持足够的定力,挺过艰苦的“阵痛”,就一定能迎来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前途。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