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壶瓶山镇人大代表助力落实河长制

来源: 作者:申林琪 编辑:redcloud 2018-05-16 15:42: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具体到水环境方面来说就是希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以来,壶瓶山镇将河长制作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通过提供制度保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考核,促进公众参与“四举措”,整治水环境,落实河长制,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党政领导,提供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明确镇党委书记担任第一总河长,镇长任总河长,部分班子成员任副河长,组建了镇河长办,建立了 “镇、村”两级河长制工作责任体系。全镇共设立镇级河长7名,村级河长38名,配备河湖管护15名,设置公示牌17块,实现了全镇河流责任全覆盖。同时出台了《壶瓶山镇实施河长制工作要点》、《壶瓶山镇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及《壶瓶山镇全面推行河长制五项制度》等制度,对我镇河长制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工作职责、总体要求以及工作目标等进行了明确,为全面推行河长制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因河施策。壶瓶山镇水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体现在农业面源污染、生活垃圾污染及侵占水域等方面,壶瓶山镇以河长制为抓手,制定任务分解清单,限期整改交办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因河施策。扎实对侵占水域、超标排污、非法采砂等突出问题进行清理整治。坚持常规巡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重点整治电毒炸鱼等破坏河流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建成了2处乡镇污水集中处理厂、1座垃圾压缩中转站,全面实现了全镇垃圾集中回收处理的模式,大规模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和生活垃圾污染。 坚持强化监督、严格考核。壶瓶山镇制定了河流管理保护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强化考核问责。镇政府联合环保、国土、城建、渔业执法等部门进行不定期执法检查,并邀请部分县乡人大代表进行全程视察和监督。镇村两级河长定期进行巡河检查,履行护河职责。镇政府通过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不断创新河长制工作方式,力争实现“河长治”。

  坚持营造氛围,促进公众参与。为提升公众参与河长制,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和保护河流的良好氛围,壶瓶山镇通过在河道附近设立宣传标语,在河岸边显眼位置竖立河长公示牌,公示牌上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促进公众参与。

作者:申林琪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