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桂阳县人大代表把脉问诊全县教育工作

来源:桂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黄志军 编辑:redcloud 2018-05-10 16:21:1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5月7日下午,桂阳县人大组织部分县人大代表召开文化园过渡性办学专题座谈会,共商我县化解大班额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宜通参加会议,座谈会由县人大教科文卫工委主任邓玲主持。

  来自各条战线的20名县人大代表齐聚一堂,为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化解情况把脉问诊,出良方献良策。“桂阳是人口大县,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化解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特别大,县委、政府近年来始终把教育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头等大事来抓,加大财政投入,强化教学质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区学生越来越多,大班额现象普遍存在”,蔡伦井社区党总支书记肖真首先发言。他提出要化解城区大班额现象,就要下大力气把农村的教育、教学质量抓上来,加大师资力量的投入,适当提高农村教师的待遇,让老师能安心在农村从事教学工作。为有效化解今年秋季入学招生学位紧张的局面,肖真建议在县文化园二期古城内过渡性办学,“文化园环境优美,安静,适合办学,但是必须加强管理,消除安全隐患。”胡隆进代表接着发言:“桂阳是教育大县,要向教育强县发展,借鉴外地成功经验,采取以名校带动农村学校发展的教育模式,城区的学校联系帮扶1~2所农村学校,每年选派优秀教师到帮扶学校挂职教书,提升农村教学质量,让广大农村学生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名校的教育资源,这也是减少城区大班额的有效办法。”座谈会现场气氛活跃,与会代表你一言我一语,结合桂阳的实际情况,建言献策,深入探讨我县教育的发展,共同描绘桂阳教育的未来。

  在听完大家的发言后,谭宜通说:非常感谢各位代表关注关心桂阳的教育工作,为化解大班额问题大家提出了很好的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教科文卫工委要把建议整理归纳好,交县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办理。谭宜通指出,按照省、市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会议精神,要求2018年超大班额控制在6%以内,56人以上大班额在35%左右,起始年级必须按照小学45人/班、初中50人/班的标准班额招生,到2020年全部化解大班额。谭宜通强调:按省、市要求完成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任务,压力大,但势在必行,要尽快启动教育专项规划工作,科学布局,宜小规模多点布局建校,积极稳妥地化解城区大班额现象;要尽快出台新建住宅项目配套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实施意见,由开发商缴纳配建费用于建校;要加快推进学校建设项目进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推进工期,使学校能如期交付使用;各级人大代表要做好文化园过渡性办学的宣传与解释工作,齐心协力,做好大班额化解工作。

来源:桂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黄志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