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代表培训开新篇 春风劲吹好扬帆——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第一期履职学习班纪实

来源:联工委 作者:谢峥嵘 编辑:redcloud 2018-05-07 11:36:1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4月18日至20日,省人大常委会在长沙举办了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第一期履职学习班。

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150名基层省人大代表参加学习。

  “希望各位代表带头做改革发展的模范、尊法守法的模范、服务人民的模范、严格自律的模范,用良好形象、过硬作风和有效工作擦亮人大代表这张金色名片。”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对新一届省人大代表提出的勉励和期许犹在耳边。

  为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更好发挥代表作用,推动代表争做“四个模范”,4月18日至20日,省人大常委会在长沙举办了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第一期履职学习班,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150名基层省人大代表参加学习。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审定本期代表履职学习班方案时批示:“代表培训工作十分重要,要以加强代表思想政治作风建设和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为重点,统筹谋划,有序推进。”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柯敏出席开班式并作讲话。他指出,人大代表要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加强学习是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迫切要求,是在新时代人大工作实践中彰显担当作为的基本前提,是正确有效履行代表职务的重要基础。人大代表要增强履职的使命感,始终把讲政治、顾大局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把代表职责作为第一职责。人大机关要增强服务的责任感,为代表学习、知情知政、议案建议服好务,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胡伯俊主持开班式,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谢卫东,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主任张云英,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祁圣芳,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副主任符乔荫、刘文新等出席开班式。

  加强代表思想政治作风建设列入“必修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强代表思想政治作风建设。2016 年,中央和省委专门就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有关工作发出通知,对加强代表履职管理监督提出明确要求。

  正是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新一期的代表学习班把加强代表思想政治作风建设列入“必修课”,始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代表学习培训工作的首要原则。

  4月18日,学习班开班当天,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主任张云英作了题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专题报告。她指出,要坚决贯彻党中央要求、宪法和法律规定,始终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珍惜代表职务,加强思想政治作风建设,增强履职的坚定性、敏锐性和主动性。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田际群听完报告说:“代表们非常需要这样的报告,作为省人大代表如果缺乏对于中央和省委精神的准确理解,没有对于大局的宏观把握,就不能真正履好职。”

  多年来,代表履职学习班一直是省人大常委会向代表们传达中央和省委精神、通报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情况的重要平台。本期学习班传达学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和大会通过的宪法修正案、监察法。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副主任符乔荫、刘文新分别围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进行专题辅导,帮助代表增强政治敏锐性,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依法执行代表职务。

  “学习班不仅能让代表们快速掌握履职必备的基础知识,还能开阔眼界,了解中央和省委的精神以及社会的需要,找到自己履职的切入点。”省人大代表邓赛说。

  紧扣中心工作精心安排课程

  代表履职能力直接关系到人大工作的水平,关系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功效的发挥。省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的内容设置,紧紧围绕省委的中心工作和代表急需掌握的知识来设计,师资力量、教学内容、教学形式都作了精心计划和周密安排。

  4月19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专题报告引起了农民代表们的强烈兴趣。这场报告的主讲人省农业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冬贵全面介绍了我省乡村振兴工作的情况。此外,学习班上,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祖烜作了人大代表如何同媒体记者打交道的报告,省经信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琛作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一场场精彩而专业的报告,让台下的代表们大呼过瘾。

  “这次授课的领导都有着十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功底,讲起来案例多,数据多,每堂课都很精彩,对于我们基层代表特别有用,效果非常好。”省人大代表谢瑜深有感触。

  根据代表履职的需要,学习班还设置了大会交流环节,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杨莉、向长江,省人大代表刘准、罗平、谭聪圣介绍履职经验和体会。五位代表都是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或省人大代表,都结合自身履职经历,讲述了建言献策、联系群众、回报社会等故事,分享了提好建议的心得体会,充分发挥了老代表的传帮带作用。

  优先安排基层代表、新任代表学习

  “人大代表都有参加履职学习的权利,提供履职学习服务要面向全体省人大代表,尤其要优先服务新任代表、基层代表。”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代表联络处处长孟浩说,“基层代表,特别是农民和一线工人代表最渴望参加履职学习,也最需要学习,要尽量为他们提供学习机会和学习帮助。”

  据悉,本届省人大代表中,新任代表比例比较高,占代表总数的77.4%;基层代表比较多,其中农民和一线工人代表共有157名,占代表总数的20.3%。学习班本着“优先新任代表、优先基层代表”的原则,除7名基层代表因生育或因病请假外,共有150名农民和一线工人代表参加履职学习,参学率达到95.5%。

  在制定培训计划时,省人大常委会对标全国人大常委会,确立了一个目标:重点满足新任代表、基层代表的学习需要, 确保到2019年年底,所有新任代表和基层代表至少参加一次学习培训。

  代表们十分珍惜学习机会。省人大代表王晚连带着哺乳期内的婴儿从湘西赶来参加培训,省人大代表曾旭怀孕7个多月仍坚持全程上课,成了这期培训班一道独特的风景,格外引人注目。课余休息时间,餐桌边,代表们三五成群,或畅谈学习体会,或交流工作体会,或互留电话微信,或相约互相走访学习。代表们求知若渴的目光、“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担当,着实让人感动和敬佩。

  “省人大组织农民代表和工人代表集中进行学习培训,使我们有了更多共同语言,思想上产生了更多共鸣,增强了学习培训的针对性。”省人大代表陈火德说,“这种分类学习班不但可以提高代表履职能力,而且还有助于工作领域相近的代表之间交流情况,增强履职的信心和底气。”

  严抓纪律规矩促良好学风

  “学习班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确保了代表认真上课、积极思考,展现了代表们的良好精神面貌。”长沙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代表联络科科长陈旷说,“来自长沙的省人大代表按时集中参加学习,没有代表请假,很多代表都记满了听课笔记本。”

  为加强代表学习期间的管理,各市州人大常委会派出一名联络员协助有关工作。在学习班开班之前,会务组召集联络员召开了预备会议,强调培训期间学习纪律,按要求考勤、按程序请假。同时,省人大代表履职服务网络平台正式启用,如实将代表们参加学习的情况计入代表履职档案。

  为打造代表学习“大培训”格局,本期学习班由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工委、研究室共同举办,委室间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全力做好学习培训期间的会务组织、协调联络、文稿起草等工作,为学习班的成功举办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悉,按照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学习培训规划,省人大常委会将采取多种培训方式,安排6-8期代表履职学习班,参训总人数将达1000人次以上。

来源:联工委

作者:谢峥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