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浅谈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建设

来源:北湖区人大财经委 作者:刘晨 编辑:redcloud 2018-05-03 10:09:4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健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是加强财务管理的重要措施。笔者在多年的监督实践中发现,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工作存在诸多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既制约了行政事业单位的工作效率和效果,同时也影响了财政部门预算制度和内控制度的有效实施。如何进一步建立健全和有效实施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一、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中存在的问题 自《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规范(试行)》正式运行以来,在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促进单位实施规范化管理等各个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一)内控环境薄弱,内控意识淡薄。长期以来,受传统管理方式的影响,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对内部控制制度缺乏了解,不能正确认识其重要意义。特别是单位的主要领导,缺乏内部控制理念,内控意识淡薄,重事业发展,轻内部管理,甚至缺乏对内部控制知识的基本了解,认为内部控制制度是会计人员的事,出了事则以自己不懂会计业务为由,将一切责任推给会计承担。同时,由于内部控制制度对权力具有较高的约束性和规范性作用,部分人员对完善实施内部控制具有一定的排斥情绪,导致内部控制制度难以有效实施。

  (二)内控人员分工不明,业务素质不高。一些单位没有单独设置会计机构岗位,即使设有会计机构,人员编制也相对较少,一般才两个人,导致存在一人多岗、不相容岗位兼职的现象。部分单位会计人员综合素质不高,缺乏必要的财务知识和专业技能,对违反财经法规的行为没有辨别和拒绝能力。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一些单位财务人员对原始凭证审核不严,自行设置和随意使用、混用会计科目,造成会计信息失真等诸多问题,直接影响了内控制度的效果。

  (三)内外监督力度不够,体制机制不健全。一些行政事业单位,特别是人员较少的单位,财务机构多挂靠在办公室,内审部门也无从建立。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尚未建立或不健全,有的单位虽然建立了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但因领导重视不够,使制度的作用未能得到充分发挥、形同虚设。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虽然设有内审机构,但多由财会人员兼职,发挥作用有限。一些单位分管财务的领导同时分管内部审计,使得内审工作缺乏独立性。作为重点监督机构的上级主管部门和审计、财政等单位,基本上只是对普通的经济事务进行外部监督,多侧重于对制度的制定建立的检查,或是对资金的合法合规使用进行监督,对制度执行过程和执行效果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健全和完善。

  二、原因分析 (一)管理理念不到位,缺乏责任感。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对内部控制存在误解,有些行政事业单位对内部控制的概念非常模糊,不理解内部控制的意义所在,认为内部控制只是一种程序,一种形式而已;有的单位本身不重视会计工作,导致行政事业单位对会计人员的配备要求不高,会计人员普遍业务素质偏低,对内控认识不透;有的单位负责人不支持会计工作,使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作用得不到有效发挥。

  (二)现行授权机制容易造成内控制度失效。在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设置上,会计监督人员受单位领导管理,其监督权力也由单位领导授予。这种被领导者监督领导者的设置,本身不符合管理学基本原理,其行为必然受控于管理层,反映管理层的意图和目的,体现管理层的意志,会计人员只能听从单位领导的安排和意思去进行财务管理,致使内部会计控制监督“名存实亡”。

  (三)相关政策不到位,会计监督乏力。近些年来,国家对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虽然做出了规定,但尚缺乏具有可参考操作的具体内部控制制度,缺乏可操作性的监督制约措施。对于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或执行不到位的单位,缺乏有效的处理处罚的政策依据以及处理处罚的力度。

  三、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的建议

  (一)强化组织领导,营造内控实施良好环境。内部控制制度制定以后,单位负责人要真正确立起对财务会计工作和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第一责任主体”意识,并要通过宣传和动员,要求所有的工作人员对于内部控制制度的相关规范和条例进行学习,同时将每一项规定具体落实到相应的工作部门,以提高工作人员对内部控制制度的认识。在内部控制中要明确每一名工作人员的具体责任,通过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实现内部控制的作用。通过提高工作人员的内部控制意识,营造一个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同时,建议建立和完善由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做好内部控制工作,并把这一工作列入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强化责任考核,通过外围因素推进内控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到位。

  (二)加强会计人员培训,夯实会计基础工作。要结合经济新常态带来的工作职责和任务的变化,在优化机构设置的基础上,调整充实财务机构、内审机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明确其岗位职责,建立完善责任问责制度。要加强财会人员的培训管理,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人员要注重业务学习,不断更新、补充、拓展自己的知识和技能,真正担当起内部控制的重任。财政部门要加强对内控人员的定期培训管理,使内控人员全面了解工作职责、行为要求和业务流程,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努力培养和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内控队伍。

  (三)强化内外监督机制,完善单位内部控制体系。行政事业单位应当在财务部门和其他管理部门以外单独设立内部审计部门、配备内审人员并确保其拥有较强的独立性,切实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使之不再流于形式。可以借鉴纪委体制机制改革的要求,由纪检监察部门实施,这样相对来讲具有一定的独立性。要建立严格的检查问责机制,对内部控制干部职工违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要加强对财政、审计以及内部检查的整改意见的跟踪落实工作,真正实现通过检查发现问题,得到及时纠正,促进单位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并得到有效实施。要充分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加快推进内控信息化进程。

来源:北湖区人大财经委

作者:刘晨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