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桂东县沤江镇:新时代如何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

来源:桂东县沤江镇人大 作者:胡小林 编辑:redcloud 2018-05-02 11:15:0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推动人大职能作用的发挥,应引起各级人大的高度重视。

  一、打铁还要自身硬。要让各级人大代表更好的履行代表职责、执行代表职务,就必须加强对人大代表的培训,将培训纳入常态化工作,切实筑牢人大代表履职基础。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刻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深刻内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和决心。组织人大代表重点学习《代表法》《代表履职工作手册》等与代表执行职务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做到学懂弄通、理解透彻、灵活运用。学习方式应取长补短,相互结合,除集中理论学习和自学以外,还可以采取实地调研、法制考试等方式,让人大代表真正懂得怎样代表人民行使好国家权力。

  二、当好老百姓的“参谋”。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选举到权力机关的代表,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以广泛而重要的权力,各级人大所处的这种决策性地位,反映到人大代表身上,则恰恰体现在其参与决策的作用,也就是说人大决策性权力的实现,都是通过人大代表的投票来完成的,人大代表对一项议案的表决态度,直接关系到决策的后果。由于人民代表大会是集体行使权力,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反映了其参与决策的作用。人大代表要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当好参谋,善于参与决策,为人民代言。要深入调查和认真思考,在知情知政的基础上,把党的意图和人民的意愿统一起来,有针对性地提出顺民心、谋民利、得民意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使之切实可行,行之有效,从各方面维护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三、充分发挥代表监督作用。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一项重要职权,在协助政府推行工作中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既要大胆监督又要热情支持。通过有效的监督,形成上下联动,狠抓落实。一要突出监督重点。要围绕政府的工作大局、中心任务、各项法律法规开展监督,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开展监督。二要突破监督热点。大胆运用评议、询问、组织特定问题调查等手段进行监督,一督到底、督办到位。三要督导监督焦点。人大代表提出的对带共性的焦点问题,如建议、议案等,办理结果代表不满意,要问效监督,直到满意为止。只要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就能够真正实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

来源:桂东县沤江镇人大

作者:胡小林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