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桂东:县级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如何提高服务水平

来源:桂东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欧凯娟 编辑:redcloud 2018-04-24 15:11:5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县级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其他机关办公室一样,说起来千头万绪,任务繁杂,但要归结起来就是两个字——服务。如何抓住“服务”这个牛鼻子,强化服务意识,切实履行职责,真正做到让领导满意、让机关和基层满意、让群众满意。我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强化保障,服务好“三会”。“三会”既是人大依法履行职责的主要表现形式,又是人大集体行使职权的显著标志。如何使“ 三会”按期、顺利、圆满地进行,作为县级人大常委会的综合办事机构——县级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简称办公室)负有重要的责任。本人认为办公室服务好“三会”关键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要规范与创新相结合。人大“三会”最讲程序、讲规矩,如果办公室工作不讲规范,就会造成混乱;同时人大工作需要与时俱进,如果不讲创新,就会缺乏活力。要坚持“三会”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二是要优质与高效相结合。要主动服务,注重细节,讲求实效。三是要个体与整体相结合。服务“三会”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求办公室人员既要有单兵作战的能力,又要有协同配合的素质,提升办会的整体水平。

  二、加强学习,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当好参谋助手是办公室工作的第一要务,是检验办公室工作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当好参谋助手是办公室工作的第一要务,是检验办公室工作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为此,在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一要做好文字综合工作,发挥以文辅政的作用。二要搞好调查研究,为常委会提供决策依据。三要认真参加活动,在常委会履行职权过程中发挥作用。

  三、顾全大局,认真做好机关内外协调工作。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处于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内外、服务全局的关键位置。把各方面的关系协调好,对人大机关高效运转有着重要的作用。一要做好常委会领导之间的工作协调。二要做好人大常委会与县委、政府、政协等领导机关的协调。三要做好人大机关各委室之间的协调。四是做好办公室内部协调。五是做好与上下级人大之间的协调。 四、加强宣传,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各方面工作的宣传是人大办公室的一项重要职责。县级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要加大对“三会”、监督工作、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代表履职等方面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及时、全面、准确地反映人大工作动态,反映人大工作中新经验、新做法。

来源:桂东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欧凯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