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基层联系点 让立法更接地气

来源:桂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彭光文 编辑:redcloud 2018-04-13 17:14:1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坚持厉行法治。在立法方面,提出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为广泛听取基层单位组织和人民群众对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提高立法质量,郴州市人大常委会于2017年下半年在桂阳县设立龙潭街道办事处、湖南志浩律师事务所两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侧重在城乡建设和管理领域开展立法调研工作。桂阳县人大常委会根据市人大常委会总体要求,组织指导两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工作。

  过去,人民群众觉得立法工作遥不可及。如今,这项工作已走入了寻常百姓家。基层立法联系点设立后,县人大领导积极联系指导,定期或不定期进行走访,悉心组织各项调研,听取立法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龙潭街道办事处、湖南志浩律师事务所则积极发挥行业、单位优势,利用自身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工作经验,拓宽联系渠道,创新工作方法,广泛收集意见,在传递民意基础上,归纳、提炼意见建议,促使立法工作与人民群众直接面对面,立法意见建议更加深入、成熟。据统计,两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自设立以来,已组织开展立法征求意见活动8场,参加活动的群众代表达300余人,群众提出立法建议项目10余项,对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2件地方性法规草案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得以原汁原味反映,实现了立法工作“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初心和宗旨。

来源:桂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彭光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