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加强人大司法监督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来源:桂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彭光文 编辑:redcloud 2018-04-10 11:22:3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司法监督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近年来,桂阳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司法监督,在提高监督的准确性和实效性上狠下功夫,较好地实现了监督目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开展了刑事审判和执行工作、公诉工作、打击毒品犯罪工作、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情况等专题调研,提出建议意见26条,并及时进行交办、督促整改,有效促进了司法公正,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其中,县人民法院自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开展执行工作专项调研活动以来,认真落实市、县人大常委会调研意见,对涉及民生的案件开展专项行动,开辟绿色通道,设立专门台帐,受理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养费、抚恤金、工伤赔偿等涉民生案件162件,执行完毕110件,到位并兑现标的669余万元,拘留被执行人8人,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人民群众关注的执行难问题。

  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打击毒品犯罪情况的报告,督促县政府召开全县禁毒工作会议,加大宣传力度,督促司法机关加大打击力度。在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报告后,全县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禁毒工作满意度从上年度全省的101位跃升到25位。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分子患有严重疾病而羁押难的问题,县人大常委会通过督促落实,司法工作部门依法对十余名类似人员予以逮捕收押,维护了法律权威。

来源:桂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彭光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