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抓好代表工作室建设 搭建沟通群众的“连心桥”

来源:桂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彭光文 编辑:redcloud 2018-04-03 16:04:3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桂阳县人大常委会本着畅通人大代表与广大选民群众的联系渠道,让代表有履职场所的目的,在全县乡镇(街道)和行政村两级启动人大代表工作室建设。常委会通过制定完善“人大代表工作室”建设指导意见,并投入专项资金,指导乡镇(街道)按照“五有”(有牌子、有制度、有版面、有办公设备、有台账资料)标准、行政村按照“三个一”(一块牌子、一块版面、一本台账资料)的标准建设代表工作室。目前,全县22个乡镇(街道)、371个行政村代表工作室的建设已全面完成,实现人大代表工作平台全覆盖,这为人大代表履职学习交流、接待选民和开阵代表活动提供了固定场所,让代表履职有了“家”的感觉。如今,通过工作室,人大代表变身人民群众的宣传员、信息收集原、服务员,架起了代表与群众沟通的“连心桥”,成为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

  为使人大代表工作室持续“动”起来,县人大常委会按照“抓宣传、抓代表、抓落实”三步走”的方式,使人大代表工作室永葆旺盛的生命力。首先是抓宣传,常委会依托各种媒体,加大对人大代表工作室的宣传报道力度,让广大群众了解人大代表工作室的设立和运作模式,同时,加强对工作室开展活动的宣传报道,提高人大代表形象。其次是抓代表,常委会通过组织对人大代表的各种培训,提高代表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社会管理水平,增强代表参政意识、服务意识和履职能力,确保代表在工作室开展活动时实实在在,认真做好选民接待工作,真正深入一线,与人民群众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广听民声,广纳民意,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切实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最后是抓落实,常委会对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向政府反映或者协调好相关职能部门,把问题切实解决好,让群众诉求反映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来源:桂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彭光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