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北湖区:送法进校园 多元普法促成长

来源:北湖区人大内司工委 作者:谢开初 张亚琴 编辑:redcloud 2018-03-28 17:27:0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3月下旬,春光明媚,在郴州市第十九中学的操场上,男生女生们排着队,一批批有秩序地走到一面背景墙旁,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仔细一看,背景墙上写着“学法懂法守法,做新时代的好学生”——这是北湖区“送法进校园”启动仪式的一个剪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治平、北湖区人大内司工委负责人及部分人大代表共同见证了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后,区法院、区检察院将庭审现场搬进了学校操场,当场开庭审理了一起容留他人吸毒案件。在经过有序的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审理环节后,法官当庭宣判,依法判处被告人田某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真实的庭审让同学们对法律、对法院有了直观的认识。

  庭审结束后,罗文还为同学们带来了开学第一堂法治课,从他自己承办过的及大家熟知的青少年犯罪真实案例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与青少年相关的法律法规,教育广大学生要增强法治观念,珍惜美好青春,远离犯罪。为真正达到普法的效果,北湖法院还精心选取了青少年基本法律常识和常见犯罪案例等编写成《法律知识宣传手册》,在现场发放给同学们。

  下一步,北湖区人大将继续督促北湖区政法机关各部门以“送法进校园”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履行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沟通协调、互相支持配合,搭建好“送法进校园”法治文化载体,形成法治宣传教育合力,开创法治宣传教育新格局。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养成自觉遵纪守法的良好意识和行为习惯,营造校园浓郁的法治氛围和良好的法治环境,用法律的阳光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平安和谐校园”建设构筑起坚实的法治保障。

来源:北湖区人大内司工委

作者:谢开初 张亚琴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