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汝城县人大:为了让执法检查更有成效

来源:汝城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陈春生 编辑:redcloud 2018-03-21 15:16:1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最近,汝城县人大常委会在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执法检查中,切实下足“广、学、实、准”四字功夫,大胆在改进执法检查上进行有益尝试,促进了执法检查的有效开展。

  一是在检查对象上求“广”。根据这次禁毒法检查方案要求,除该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县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开展执法检查外,还委托了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对各乡镇人民政府贯彻实施国禁毒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据了解,全县14个乡镇人大主席团均按照规定时间开展了这次国禁毒》执法检查,并上报了检查情况报告。这既保证禁毒法执法检查在该县实现了全覆盖,又对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履行执法检查法定职责进行了一次实战练兵。

  二是在检查准备中重“学”。县人大常委会邀请了律师,在禁毒法执法检查动员会上作专题辅导,对检查组成员和县政府领导及 各乡镇、各部门负责人共25人进行了禁毒法知识培训。这既为禁毒法执法检查组成员全面系统掌握禁毒法精神提供了一个有效平台,为开展好本次禁毒法执法检查打下坚实的法律知识基础,有力推动了禁毒法的进一步宣传贯彻。

  三是在检查问题时务“实”。县人大常委会禁毒法执法检查组除常用的执法检查方式外,注重采取“明查暗访结合、以暗访为主”的方式开展执法检查,便于了解真实情况。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到该县土桥镇、大坪镇、文明瑶族乡、公安局、教育局等4个县级部门 。通过明查暗访,针对全县存在的实际问题,执法检查组提出了一系列可操作性强的建议意见,有力推动了国禁毒法在该县的进一步贯彻实施。

  四是在检查方式上抓“准”。县人大常委会为了更加准确地检查县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贯彻实施 禁毒法的情况,根据县人民政府和县级相关职能部门承担的不同法定职责,分门别类设置了不同的国禁毒法执法检查表。在具体检查县、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相关职能部门时,分别采用不同的执法检查表进行检查记录,并对照检查内容和评分标准现场打分。根据得分反映出该单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由检查双方当场签字确认后,将整改事项一式两份精准移交到被检查方整改,使执法检查时发现的问题实现边查边改。

来源:汝城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陈春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