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调研组赴基层调研乡镇人大工作

来源:常委会联工委 作者:谢峥嵘 编辑:redcloud 2018-03-21 16:49:0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3月12日至20日,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组成两个调研组,分赴怀化等市州及其部分县市区、乡镇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3月12日至20日,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组成两个调研组,分赴怀化、湘西、张家界、常德、郴州、永州、株洲等市州及其部分县市区、乡镇调研,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副主任符乔荫率选举任免处、代表联络处部分同志参加。

  此次调研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了解全省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情况,并就湖南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草案·初稿)征求意见。调研组通过座谈交流、实地察看、专题研讨等方式,分别了解了7个市州、25个县级人大常委会和31个乡镇人大的有关工作情况,听取了这些地方的部分人大工作者特别是乡镇人大主席对制定我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符乔荫认为,在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各地人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文件精神,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履职尽责,扎实推进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取得了可喜成效,也积累了宝贵经验,值得充分肯定,认真总结,大力宣传。他建议,各地要继续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发展,更好发挥乡镇人大和乡镇人大代表的重要作用,为全省乡镇人大工作提供更多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

  符乔荫说,制定湖南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已经列入省人大常委会2018年立法计划。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作为这一地方性法规的起草单位,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贯彻好落实好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严格依照立法法等有关法律的规定办事,注重可操作性、可执行性和湖南特色;广泛听取、认真研究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借鉴外省经验,力求条例草案更加完善,为引领和加强我省乡镇人大工作提供“管用”的法律依据和制度保障。

  调研期间,符乔荫还在株洲市召开长株潭片区专题调研座谈会,三市及部分县级人大常委会联工委的同志和乡镇人大主席交流了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等情况。这是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为做好新时代人大联络工作采取的一项整改措施,旨在搭建交流平台,进一步密切各级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及乡镇人大的工作联系,共同推进我省基层人大工作。

来源:常委会联工委

作者:谢峥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