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郴州市人大内司工作座谈会在万豪国际大酒店召开

来源:汝城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陈春生 编辑:redcloud 2018-03-19 15:08:2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3月15日下午,郴州市人大内司工作座谈会在郴州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过去一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在内司方面的特色工作,研讨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人大内司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党副主任李庭和全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和内司工委主任参加会议。

  李庭副主任充分肯定了大家一年来在人大内司工作上的努力和创新,对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他说,市人大内司委和各县(市、区)人大内司工委,在同级人大常委会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以司法监督和推进民生改善为抓手,依法行使职权,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成效突出、亮点纷呈,为郴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在会上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把握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总要求;要准确把握十九大报告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论断;要认真落实十九大报告关于“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论述。不断强化人大司法监督工作,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加强人大对司法机关的监督,是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坚持内务司法监督的人民性。

  二是注重监督实效,提高监督水平。内司委承担着推进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保障民生等重要职责。要善于把握全局大势、发展走势、民心趋势,按照市委的整体部署和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积极拓宽监督渠道,完善监督方式方法,着力提升新时代下人大司法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推动司法公正;要持续关注民生;要保障推进改革;要创新智慧应用,围绕政府的中心工作,人民群众关注点,做到智慧家督;要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抓住重点和热点,做到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创新监督方法;注重监督实效,做到言必行,行必果。

  三是努力提高素质,建设高水平的队伍。要着力把握工作正确方向,着力提升调查研究、依法履职和联系联动三种能力。要严格遵循十九大报告关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打造高素质的人大内务司法干部队伍。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庭号召大家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发进取,求真务实,依法履职,奋力开创全市人大内务司法工作新局面,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汝城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陈春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