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一对重度残疾夫妇的脱贫路

来源:临武人大 作者:曹元利 编辑:redcloud 2018-03-16 14:44: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在临武县工业园合诚鞋业,有一对特殊的夫妇,两人重度残疾,丈夫聋哑,一级残疾,妻子脊柱扭曲,身高不到一米三。他们是临武花塘乡石门村重点贫困户陈应志、孙向阳夫妇。这对长期在贫困线下争扎的夫妻,如今跨过贫困线,过上甜蜜的小日子。 “还是国家的政策好,我家的日子才有了好盼头”春节过后,笔者走进陈应志家,这对特殊夫妻心情激动,脸上绽放出可拘的笑容。 孙向阳虽然身体严重残疾,性情却也开朗,交流中有说有笑。然而,谈起他们的谋生经历时,却道出了不尽的辛酸。 2000年,通过媒人牵线,陈应志、孙向阳喜结良缘。这种“门当户对”凑成的家庭,想想都知道日子有多难。妻子孙向阳干不了体力活,顶多做做饭、洗洗衣服、料料家务。丈夫陈应志既聋且哑又文盲,无法外出打工,也干不了重活,靠偶尔上山捕蛇和微薄的残疾人救助金补贴家用。原本生活都困难的家庭,自从女儿陈子楠到县城读中学后负担就更重了。 陈应志冒险捕蛇,万一发生意外也无法呼叫,妻子为此担心受怕。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有一次,陈应志被一条眼镜蛇咬伤,差点丢了性命,经过数月治疗才侥幸存活。 年复一年,艰难的日子就这样熬着。 真是苦尽甘来,全国精准扶贫政策的春风,毫不例外吹进了陈应志家。2014年,石门村被定为重点贫困村,陈应志家是重点贫困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雷剑才成为陈应志家的帮扶责任人。 雷剑才第一次走进石门村,目睹他家的不幸和穷困的现状,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过上好日子。 扶贫贵在扶志,雷剑才深谙其中的道理。在多次入户走访帮扶中,雷剑才跟陈应志夫妇耐心地拉家常、说贴心话,谈国家政策的普惠,谈女儿的学习与未来,谈家庭生活与出路。 多一次交谈就让夫妇俩感觉生活多一丝希望,多一份关爱就多一份走出贫困的力量。“请雷主任放心,我们会振作起来寻找生活出路的!”通过扶志,陈应志夫妇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几年来,雷剑才跟陈应志夫妇一起想过不少办法,学过种时令蔬菜、养乌鸡,尝试过在周边企业打零工,联系过在当地种植合作社务工,主要因身体条件没有如愿。 2017年春,雷剑才了解到县工业园内的合诚鞋业正在招工,而且适合陈应志俩口子,便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他们。陈应志夫妇到厂里看到工种适合,环境也好,包吃包住,五险全买好,厂里还特别关照可住夫妻套间,便爽快地签下了用工合同。 谈起现在的工作,陈应志夫妇十分满意,“雷主任找过几次厂领导,厂里也对我们很关心,活很轻松,我俩都吃得消!” 问到收入多少时,孙向阳笑着说,“刚进厂时,2000元多点,现在就多些了” 总经理雷卫林介绍,再熟练一些,他们俩口子每月可达5000元以上。掰指一算,这样的收入就不仅是脱贫的数字了。

来源:临武人大

作者:曹元利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