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审议发言>正文

司法为民的生动答卷——在湘全国人大代表热议“两高”工作报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何金燕 于振宇 编辑:redcloud 2018-03-12 10:35:3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过去五年,立案侦查职务犯罪254419人,民生领域查办“蝇贪”62715人;五年中再审改判刑事案件6747件;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惩治力度,各级法院审结相关案件4.2万件……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透露的一系列法治亮点引发在湘全国人大代表热议,代表们认为,“两高”工作报告递交了司法为民的生动答卷。

  【关键词】

  司法为民

  【报告原文】

  最高法: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过去五年,各级法院审结一审民事案件3139.7万件,同比上升54.1%。制定关于劳动争议、食品药品纠纷、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司法解释,审结相关案件232.5万件。

  最高检: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先后制定实施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科技创新、保障健康中国建设等11个司法政策指导意见,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

  【代表点评】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湖南省委原主委谢勇:

  过去五年,“两高”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保民生、促发展,为国家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两高”工作报告向全体代表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现场多次爆发出来的热烈掌声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事实证明,我们法院、检察院两支队伍,不愧为党和人民信赖的队伍,不愧为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关键词】

  司法改革

  【报告原文】

  最高法: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由最高人民法院牵头的18项改革任务已经完成,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意见提出的65项改革举措全面推开,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

  最高检:勇于啃硬骨头、闯难关,党中央部署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承担的29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或结项。司法责任制全面实施,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分类管理格局基本形成。检察官员额制全面推开,入额检察官全部配置在办案一线。

  【代表点评】

  全国人大代表、省检察院检察长游劝荣:

  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两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满足人民群众新时代新的司法诉求,努力把公平正义送到人民群众手里,司法体制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建议积极向全国人大汇报司法改革的进展情况,争取把司法体制改革中的探索、成功经验和做法,通过立法的方式法律化、制度化,固定改革成果,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成熟、定型,同时也通过立法方式,使改革于法有据,更好地推进改革、保障改革。

  【关键词】

  智慧“两院”

  【报告原文】

  最高法:大力实施“天平工程”,以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法院初步形成,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和智能化服务。全国3525个法院和10759个人民法庭全部接入专网,实现“一张网”办公办案,全程留痕。

  最高检: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深度结合。2014年建成融办案、管理、监督、统计等功能于一体、四级检察院全联通全覆盖的全国统一大数据办案平台,所有办案一个平台、一个标准、一个程序,实现网上录入、网上管理、网上监督,数据自动生成。

  【代表点评】

  全国人大代表,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袁友方:

  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通过部署开展智慧法院建设,推动了审判质效的提升。建议在此基础上,统筹建设一个全国法院审判案件数据资源库,统一设定案件数据标签,归集整合所有案件信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开发对海量案件数据深度学习研究模型,完善对案件事实、争议焦点、法律适用的类脑智能推理机制,用大数据给所有审判画出相同的“一把尺”。

  【关键词】

  阳光司法

  【报告原文】

  最高法:过去五年,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办理代表建议1381件,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视察人民法院87批次,通过旁听庭审、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听取代表意见4530人次,不断拓宽监督渠道。认真接受民主监督,依法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通过“院长信箱”等平台,畅通民意沟通渠道。

  最高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制约,对公安机关提请复议复核的不批捕、不起诉案件,更换承办人重新审查,改变原决定2115人,较前五年上升85.7%。拓宽人民群众监督渠道。

  【代表点评】

  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江南:

  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络工作是“两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法院和检察院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的意识越来越强,经常走访人大代表,代表经常收到法院发来的重要工作信息。法官和检察官在依法办案时,要自觉接受监督,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爱护、监督就是帮助、监督就是指导的观念。建议法院和检察院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络,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和在本地区有影响的案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进一步促进人民法院各项工作。

  【关键词】

  护航经济

  【报告原文】

  最高法:出台改善营商环境、平等保护非公有制经济等意见,制定保障企业家创新创业10条具体措施,发布10个平等保护非公有制经济典型案例,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自由和财产权利,着力营造保护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法治环境。

  最高检:加强企业平等保护和产权司法保护。在司法办案中重视完善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经济平等保护的司法政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坚持“三个慎重”、区分“五个界限”,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代表点评】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省工商联副主席唐岳:

  中央高度重视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济主体合法权益,对非公有制经济平等保护力度越来越大。就湖南来说,省高院专门出台了《关于为企业家创新创业提供司法保障和服务的意见》,省检察院建立了“除虫护花”机制为企业保驾护航,让我们深受鼓舞。希望“两高”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法律指导和咨询,帮助民营企业在法律的保护下不断成长。

  (湖南日报北京3月10日电)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何金燕 于振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