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十三届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审议通过2018年人大财经工作计划要点

来源:财经委 作者:许鸿飞 编辑:redcloud 2018-03-06 16:39:0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月27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力力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方先知主持会议。

  2月27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2018年人大财经工作计划要点。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力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方先知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预算工委主任文富恒,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姚茂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委员王善平、邓军民、柳秀导、徐文龙、童小娇,财经委委员周明觉,预算工委副主任龙志奇出席会议。

  文富恒主任首先详细介绍了省十三届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组成人员及工作人员、工作职能、对口联系部门等情况。他指出,人大财经工作有四个特点:一是法定程序多。每次常委会会议基本上都有财经工作内容,这些内容都需要通过法定程序进行审议。二是联系面宽。根据工作需要,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对口联系部分中央驻湘单位、省直财政经济部门,同时,又对省级所有一级预算单位进行部门预算审查监督。三是新增工作多。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近几年,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每年都承担省委深改组交办的改革任务。省人大常委会领导也临时交办一些工作,工作任务比以前明显增加。四是社会关注度高。社会各界、人大代表对人大财经工作特别是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关注度都比较高。今年的重点工作多,工作任务重,要突出重点,强化责任,及早谋划,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在听取各位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后,向力力副主任和方先知主任委员作重要讲话。方先知主任委员说,今天是省十三届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第一次全体会议,各位委员和处室的同志全部到齐,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充分体现了大家高度的责任感和人大工作意识。大家对计划要点提出了很好的意见,会后,财经委办公室根据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他指出,人大财经工作含金量很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通过加强立法工作,“立、修”良法,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宪法即将修改,人大地位和作用更加明显。要按照依法治国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立修务实管用的良法,发挥好法律法规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二是通过加强监督工作,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大监督既是校准器,也是助推器,既要监督政府及部门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也要支持政府及部门贯彻实施好法律法规以及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要推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补齐创新和开放的短板,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和产业,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了做好人大财经工作,方先知主任委员强调,一是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从我做起,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与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加强业务学习。现在新的东西很多,新、老委员都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提高专业素质和履职能力。三是认真履职、依法履职,全心全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四是强化责任担当。委员会将对全年的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力力说,今天这次会议是个见面会,也是先知主任正式到任后第一次会议,会议开得很圆满,预示工作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对大家的发言表示赞同。我曾经在人大工作过6年,和人大有缘分,对人大工作很有感情。做好人大财经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人大“两个机关”建设,进一步明确了人大机关的地位,大家要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人大工作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切实履行职责。人大代表和各位委员都是全省人民选出来的,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履行职责,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三要突出工作重点。人大财经工作千头万绪,不能面面俱到,必须突出重点,突出特点,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每年重点抓好几件事,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民意民忧,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力戒形式主义,提高工作效率,注重实际效果。四要加强自身建设。要加强政治理论和财经业务知识的学习,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正确领导下,适应新形势下的人大财经工作,尽职尽责、用心用情,努力把人大财经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来源:财经委

作者:许鸿飞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