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北湖区人大财经委围绕民生福祉开展财经监督

来源:北湖区财经委 作者:刘利军 刘晨 编辑:redcloud 2018-03-01 14:54:3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新年伊始,北湖区人大财经委组织开展了2018年财政具体预算和部门预算安排调研。调研组围绕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等重点资金安排情况,深入征求预算单位和项目建设单位意见建议,并根据调研搜集的好意见和建议,形成了2018年财政具体预算和部门预算安排意见提交区财政部门: 一是建议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要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牢固树立民生意识,按照“保运转、保民生、保重大决策、促经济发展”的资金安排原则,优先筹集资金保障。突出财政资金的公共导向,切实保障民生领域的资金安排,重点加大对“三农”、教育事业、医疗卫生、科技文化体育、生态文明等方面的投入,保障“民生100工程”项目建设,完善公益事业“一事一议”奖补机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支持城乡统筹发展,改善农村面貌和农民生活。

  二是建议为全力打胜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要继续实施“十大帮扶”,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工作要求,坚持“四跟四走” “扶贫先扶志”工作导向,激发贫困群众自我改变的内生动力,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和“一户一岗”就业扶贫,全面完成2018年脱贫攻坚任务。三是建议充分保障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资金需求。要严格落实生态红线,支持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大力实施“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净土工程”和“绿地工程”,继续推进水、大气、土壤污染治理“三大攻坚战”。

  四是建议加大教育等社会事业发展的资金投入力度。要加快推进学校扩容提质步伐,全力推进“大班额”化解,抓好城前岭学校(一期)、兴城小学、桂门岭完小等学校新(改、扩)建和农村学校“全面改薄”;要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抓好幼儿园布局调整,鼓励社会资本通过公办民营、公私合营、企业捐建、社会办学等形式办园。完善构建现代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升级,抓牢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健康北湖”建设,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医疗卫生改革,实施健康扶贫、出生缺陷干预、农村改厕三大工程,重点推进市三医院医联体建设,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和产业,加快推进下湄桥龙女片区养老园区和市康养中心建设。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和39个棚改任务;完成1434套公(廉)租房、608套保障房建设并交付使用,力争全区农村D级危房全部改造到位。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

来源:北湖区财经委

作者:刘利军 刘晨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