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北湖:市区人大共助力,不让法律“打白条”

来源: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8-02-23 10:41:5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我们真的非常感谢北湖法院,十年了,我们的血汗工钱终于拿回来了……” 春节前夕,郴州市北湖区法院召开了执行款项集中兑现大会,胡国亮作为申请执行人代表讲话,几度哽咽。胡国亮和其他13名农民工被郴州市第三建筑工程拖欠工资近十年,去年向北湖法院提起诉讼,法院经过公开开庭审理依法作出的裁判文书生效后,他们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将100万元农民工工资款兑现到位。

  本次集中兑现共发放涉及285个案件执行款项42762512.18元,其中涉民生案件执行款项9861423.63元,涉农民工工资款项3572680.27元。大会现场,有八名申请执行人代表把锦旗送到了执行干警的手中。“秉公执法,勤政为民”、“办案高校,执法如山”、“无惧无畏包青天,为民撑腰好法官”等大字熠熠生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治平亲临会场指导。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区代表也应邀出席。 化解执行难关乎民生、关乎法律的威严,也一直是人大关注的重点。据悉,2017年,郴州市、北湖区人大不约而同地将化解法院执行难作为监督的重点,先后来到北湖区法院开展了法院执行工作专题调研,调研后北湖区人大形成了优化升级执行办案系统、增强执行队伍力量、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同配合等建议和意见向北湖区法院交办;市人大听则在调研的基础上,取和审议了关于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的情况报告,形成了强化组织领导,积极构建执行工作新格局,创新体制机制,持续推进执行工作规范化建设,紧密衔接配合,形成破解执行难整体合力等审议意见向市中院交办,同时要求市中院和基层法院共同发力,将审议意见落实整改到实处。2018年元月,市人大对市中院整改落实审议意见情况进行了督查,并要求县市区人大对基层法院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汇报。据调查了解,2017年11月以来,北湖区法院与市中院同步开展“执行积案百日攻坚”专项执行活动。全院执行干警加班加点,充分运用各种执行手段,执行了一大批积案。在短短三个月内,共执结民生执行积案153件,查封、冻结、扣划财产6700余万元。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