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加快嘉禾国家森林公园建设的建议

来源: 作者:张万冬 编辑:redcloud 2018-01-28 09:32:3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嘉禾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3927.2公顷,由南岭片区和九老峰片区组成,是湖南省四大城郊型森林公园之一,也是嘉禾西部生态屏障、饮用水源保护区、县城休闲后花园。嘉禾国家森林公园作为嘉禾乃至郴州西南面的生态屏障,加快嘉禾国家森林公园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理由如下:

  一、建设嘉禾国家森林公园是响应国家绿色发展的需要。《全国城郊森林公园发展规划(2016-2025年)》和《国家林业局关于加快推进城郊森林公园发展的指导意见》(林场发〔2017〕51号)都明确指出,加快城郊森林公园的建设与发展,对于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家园、增进人民群众生态福祉具有重要意义。

  二、建设嘉禾国家森林公园是生态保护和修复的需要。嘉禾国家森林公园处于南岭山脉,是湖南的南部气候屏障,能有效改善和调节郴州地区的空气质量。特别是通过建立国家森林公园,对2008年冰灾造成的生态破坏进行有效修复。

  三、建设嘉禾国家森林公园是嘉禾县产业转型发展的需要。嘉禾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森林公园建设,把嘉禾国家森林公园打造成为综合宣传推介嘉禾的一个重要载体,成为推进嘉禾城乡一体化建设的一个强势项目,成为提升嘉禾美誉度的一张精彩的主打“名片”。规划在该区域内集中实施以“农民下山,森林上山”为根本的生态环境优化工程,以特色农业和生态产业推进产业化发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工程,以集体育、休闲、旅游、文化为一体的民生工程,可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实现区域内农民到居民的转变,稳定提高群众收入,这对于统筹城乡发展、扩大内需等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建设嘉禾国家森林公园有着它独一无二的优势。一是距离县城最近的公园,仅5公里,10分钟便可走进大自然,游客无长途奔波之苦;二是特有的喀斯特地貌,誉为“小桂林”,奇山异石、林木苍翠、叶色斑斓;三是拥有丰富的森林景观资源、秀丽的水文景观、奇特的地文景观、丰富的生物景观和迷人的天象景观。

  因此,建议如下:

  一、抓住党中央加强生态建设以及国家扩大内需、促进绿色增长的大好时机,将建设嘉禾国家森林公园项目列入湖南省的重点建设项目。

  二、建设国家森林公园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建议在国家森林公园建设实施的项目中,对在国债资金、土地使用、移民搬迁等重大问题上给予政策支持。

  三、省级相关管理部门在公园的规划设计和建设方面给予技术指导。

作者:张万冬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