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落户嘉禾的建议

来源: 作者:张万冬 编辑:redcloud 2018-01-28 09:33:5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嘉禾县地处郴州市西南部,辖9镇1乡,县域面积699平方公里,总人口43万,连续8年获全国生猪调出大县荣誉。是全省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全省城乡一体化示范县。2017年全县实现生猪出栏97万头,牛1.5万头、羊1.95万只,家禽276.55万羽。全县60%的养殖场粪污通过“种养结合”、“种养结合+工厂资源化利用”、“工厂资源化利用”等模式,实现种养平衡、绿色生态发展。拟引进泰国正大集团百万头生猪生态产业链项目和湖南海尚环境农业生态循环产业链,探索绿色生态环保的发展模式。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17〕48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7〕68号),《嘉禾县畜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经过科学论证,嘉禾县委、县政府决定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建立粪污集中处理中心,有机肥加工厂,支持规模养殖场圈舍配套建设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在田间地头配套建设管网和储粪(液)池等,沼液和经无害化处理的畜禽养殖废水作为肥料科学还田,畜禽粪污处理全产业链。解决粪肥还田“最后一公里”问题,打造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嘉禾模式”。项目总投资1.35亿元,其中,申请中省财政资金0.54亿元,通过PPP方式引入社会资本0.81亿元。2018年、2019年分别完成投资50%。

  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嘉禾县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畜牧、财政、环保、农业等职能部门职责分工。建立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绩效评价考核制度。

  建议省政府将2018年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落户嘉禾,并在资金上给予重点支持。

作者:张万冬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