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支持邵阳休闲农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的建议

来源: 作者:肖冬红 编辑:redcloud 2018-01-28 17:08:1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休闲农业在邵阳萌芽、兴起到快速发展,有近30年的历程,它作为一种新型产业业态和消费业态,成为了我省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成为了我省全域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带动农民就业增收,推进产业精准扶贫,建设美丽乡村发挥了重要作用显现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一、邵阳休闲农业发展的优势

  1.邵阳休闲农业迎来了好的发展时机。一是邵阳发展休闲农业先天条件非常优越。邵阳有悠久灿烂的农耕文明,产茶历史1700年以上,明洪武1385年古楼茶就成为贡茶;有得天独厚的农业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秀美的自然景观、浓郁的民俗风情和富有地方特色的食品,为休闲农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二是邵阳休闲农业发展有了一定的基础:产业总量增长较快,产业结构开始优化,消费市场持续升级。到2017年底,休闲农业经营主体2812家,其中规模农庄158家,星级农庄52家,年接待游客2104万人次,年经营收入25.27亿元,休闲农业企业实现农产品销售收入8.1亿元。休闲观光、农事体验、文化认知、自然教育、民宿度假等功能随着农庄与村庄的融合不断开发创新,休闲农业产业结构有了改善。三是国家、省政府高度重视,促进了邵阳休闲农业的大发展。农业部等14部委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的指导意见》,省农业委出台了《湖南省休闲农业发展规划(2017-2015)》,有力促进了农业提质增效,实现一二三产叠加与乘积效应,带动农民就业增收。

  2.邵阳休闲农业在实施精准扶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休闲农业扶贫是产业扶贫的主要方式,具有贫困人口参与面广、生产经营成本较低、扶贫效果来得快、返贫率低等优势。邵阳辖区内1074个贫困村至少50%具备发展休闲农业条件,发展休闲农业的贫困村又可以带动40%贫困户脱贫。2017年邵阳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直接安置农民就业4.7万人,带动农民就业16.5万人,农民年增收4.1亿元,带动13.6万贫困人口脱贫。湖南古楼雪峰云雾茶有限公司将种茶、采茶、制茶与茶文化、茶旅游结合起来,大大延伸了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促进了农民增收。一是出租土地收入。公司租赁农民土地1800亩,按每亩500元,每年直接给农民创造收入90万元,二是增加就业机会。2017年公司员工人数为146人,年工资总额为423万元,其中安排当地农村劳动力112人。三是带动农户致富。公司茶叶产业及休闲农业的发展,带动了周边1200多农户广泛参与和直接收益,每年增加收入2100万元,户均增收1.71万元,有效地推动了洞口茶产业进程和休闲农业升级。四是促进了产业扶贫和城乡融合发展。事实证明,休闲农业发展好的地方,脱贫步伐就快。2017年公司年接待游客12万人次,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茶叶生产基地3500亩,带动农户发展农家乐50余家,直接带动就业人数635人,间接带动就业人数1600多人,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茶产业、乡村旅游、农产品销售、农家餐饮等特色休闲产业,带动农户增收3000余万元。近几年,该公司带动古楼6村1229个贫困人口发展茶产业和休闲旅游业,870个贫困人口脱贫。

  3.发展休闲农业推动了邵阳城乡一体化建设。休闲农业一手牵着农民,一手牵着市民;一头托着农村,一头托着城市;一肩挑着一产,一肩挑着三产,不仅关系到邵阳410万乡村人口的福祉,还关乎320万城镇人口的生活质量和生活品质,是城市和乡村的桥梁和纽带,为城镇居民加深对农业、农村、农民的认识和了解提供了交流平台。这一平台不仅使农民的思路观念得到更新,而且拉近了学习和接受现代文明生活方式的距离,丰富了农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引发了农村投资需求,促进了农村环境卫生面貌的改观,进一步推动着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

  二、邵阳休闲农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邵阳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过多年的努力,逐渐成为富裕农民、提升农业、美化农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1.邵阳休闲农业总体水平低,总量少质量差。2017年,邵阳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占全省1.7万家的16.5%,其中规模农庄仅占全省4510家的3.5%,星级农庄仅占全省1078家的4.8%;年接待游客经营收入仅为全省的380.15亿元的6.6%,休闲农业企业农产品销售收入仅为全省160.36亿元的5.1%,远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对于邵阳这个农业大市、人口大市来说确实落后了。2.邵阳休闲农业投入少,2017年新增投资不到5亿元,市财政没有安排一分钱。无论是国家、省级支持邵阳的项目资金,还是市、县财政配套都远远不及经济发达地区的长沙、常德、衡阳、株洲。2017年全省休闲农业新增投资137.2亿元。3.邵阳休闲农业仍处于自由发展状态,地方政府引导不够,市本级和11个县区还没有休闲农业发展规划,大部分休闲农业企业认识不到规划的重要性,或者不做规划,或者做了规划缺乏科学论证,真正做科学规划的屈指可数,造成产品同质化现象普遍,一边是重复建设较为严重,一边是休闲农业配套的道路、游客接待中心、漫步道等基础设施薄弱,难以较好满足游客消费需求,导致游客引不进、留不住、难再来。4.邵阳休闲农业功能配套落后,园区道路、安全、应急等基础设施等级较低,接待中心、公交、卫生等公共服务配套功能不足,医疗、信息、金融等综合性服务不完善,导致资源效率不能有效发挥。

  三、进一步支持邵阳市休闲农业发展的建议

  今年,中央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为休闲农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建议省人民政府加大对邵阳休闲农业支持力度,促进邵阳农业产业更强,文化底蕴更深,旅游元素更全,生态环境更美,管理服务更精,综合效益更好。

  1.科学规划先行,引导合理布局。休闲农业的开发应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农为本,合理布局,强化服务,规范管理。省农业委于去年制定出台了《湖南省休闲农业发展规划(2017-2025)》,将全省休闲农业规划为“一心一区三带”的产业布局,规划重点县区50个。邵阳市的邵东、洞口、武冈、绥宁、城步、邵阳、北塔、大祥等8个县区没有列入规划范围,而这8个县区正好是休闲农业基础较好,有发展潜力并且精准扶贫带动效应非常明显的区域。建议全省休闲农业发展规划新增沪昆高速带,把邵阳市的洞口县、邵东县、武冈市、邵阳县和大祥区做为重点县区纳入规划,真正达到要素集聚,优化布局。同时,省农业委、省旅发委要对邵阳休闲农业的规划和开发工作提供重点指导,监督市县根据本地资源禀赋、产业特区、生态条件、人文历史等优势,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科学规划,积极探索出与众不同,不可复制的产业模式,避免盲目建设、重复建设。

  2.强化政策扶持,创新休闲农业扶贫攻坚利益机制,做大做强邵阳休闲农业产业。休闲农业的建设经营必须与带动农民增收紧密结合在一起,通过乡村旅游的升温促进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引导企业与农民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不断强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重点培育和扶持一批有产业支撑、三产融合较好、带动能力强的休闲农业龙头企业。一是加大项目和资金支持。要把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纳入全省乡村振兴战略的整体布局中,并且对邵阳这个经济欠发达地区在发展政策、帮扶资金上给予倾斜。设立专项奖补政策,建立激励机制,对邵阳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景区景点的基础设施建设、龙头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和品牌建设、扶贫劳务工资给予奖补。在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休闲农业示范园、三产融合示范园、星级农庄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上,建议对邵阳适当放宽准入门槛,适当增加指标。让更多的项目落户邵阳,让更多的资金投向邵阳。二是优化邵阳发展环境。建议省政府督促省直有关部门落实国家休闲农业扶持政策中的用地、用电和各类税费优惠措施。金融机构对信用状况好、资源优势明显的邵阳休闲农业项目放宽担保抵押条件,并在贷款利率上给予优惠或贷款贴息。三是支持品牌建设。建议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主流媒体免费宣传推广邵阳休闲农业品牌产品;鼓励、帮助邵阳休闲农业品牌企业走出湖南参加产品推介会、博览会,省财政给予补贴。四是加强技术服务和农民素质的培养。建议省里组织专家团队定期来邵阳开展“智力扶贫团”工作,并把对休闲农业从业人员培训纳入“阳光工程”和就业服务培训计划,为贫困户送知识、送技术、送科技、送培训,提高贫困农户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让更多的贫困农户在休闲农业产业链条环节实现就业创业。同时注重贫困农户乡村文化的培养和延续,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积极主动投身于建设美丽乡村。

作者:肖冬红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