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继续整合资源、撤乡并村的建议

来源: 作者:代鹏飞 编辑:redcloud 2018-01-28 17:08:5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在新时代,资源整合做大做强,适应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真正做到产业脱贫,产业兴旺,产业持久。在农村资源的整合,镇村的扩大尤为重要。早在08年在小范围内拆乡并村过一次,近又在16年大范围内拆乡并村中己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和效益,整合了资源,缩小了财政支出,加大了投入和扶持力度。但现实中还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还存在很多四五百人口的村、七八百人口的村,几千人口的乡。从大的方面来讲,这种情况己不适应新时代的理念和要求,不利于产业的发展壮大和各种资源的整合,不利于环境的优化和争取大的投入,也增加了财政的负担。同时在新时代新发展上也阻碍乡村振兴的推进。同时也阻挡了区域平衡发展,也防碍了稳定脱贫、长期脱贫不返贫的精准脱贫工作。

  为此我建议:1、继续开展撤乡并村工作。三四个小村合并成一个大村,有利于资源整合,解决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上的各种纠纷矛盾,有利于产业或其它工作做大做强,有利于争加投入减少財政压力,原来几个村、十几个村干部干的事的运转经费集中在一个村、五个村干部身上,即节约了成本带来了发展,解决土地、公路、水源等整合的矛盾,也为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打下了基础。2、并村撤乡后,在资金项目上要加大整合投资力度,财政收回的资金,一些要返回合并村,提高村干部的待遇和保障,使有能力的农村人材更好服务于“三农”,加快村里的建设和发展。3、要实打实地做这项工作,上级部门要进行实地调研,加强指导和宣传,而不是仅听数字上的汇报。要向这项工作做的好的地方进行借鉴和学习。

作者:代鹏飞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