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建设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岳阳基地的建议

来源: 作者:聂金华 编辑:redcloud 2018-01-28 17:12:5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危险化学品是指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性质,对人体、设施、环境具有危害的剧毒化学品和其他化学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危险化学品企业也越来越多,在出现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管理的缺陷的情况下可能会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其具有突发性强、不易控制、污染环境、破坏严重、救援难度大、专业性强等特点。

  我国每年发生的危险化学品事故高达1000多起,尤其是天津“8.12”爆炸事故,为世人敲响了警钟。2017年8月1日,国家安监总局办公厅印发了2017年上半年化工安全生产形势通报,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国共发生化工事故113起、死亡135人,同比增加8起、27人,分别上升7.6%、25.0%。其中,发生较大事故8起、死亡28人,同比增加3起、12人,分别上升60%、75%;发生重大事故1起、10人,同比增加1起、10人。化工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大事故同比全部上升,化工安全生产形势严峻。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为了遏制住重特大事故的发生,除了要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双重防线外,我们还应构筑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应急救援。

  一、岳阳市危险化学品从业企业概况

  石油化工产业是岳阳市支柱型产业,主要集中在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是岳阳市以云溪工业园为基础,于2012年9月正式组建的,总体规划为“两厂、四园”(长岭炼化、巴陵石化、云溪精细化工产业园、长岭工业园、临港新区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儒溪滨江工业园),近期用地面积52平方公里,中远期达到70平方公里。该园产业体系由炼油化工产业、催化剂及助剂产业、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产业、合成材料深加工产业等四个产业和丙烯产业链、碳四产业链、芳烃产业链、煤化工产业链构成。

  截止2017年底,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共有企业95家(不包括中石化长岭分公司、中石化巴陵分公司)。95家企业中其中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企业78家,占园区总数的82.1%;园区内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和运输过程涉及到的危险物质共115种,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装置13套(不包括中石化长岭分公司、中石化巴陵分公司),重大危险源42处,剧毒物品有液氯、光气、氰化钠等,高毒物品主要有液氨、苯、甲醛等,高风险企业主要有中石化巴陵分公司、中石化岭分公司、兴长股份、金瀚高新、亚王精细化工、中岭化工、中创化工、湖南国发等企业。

  云溪区现有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178家,其中生产企业40家,贸易企业82家,危货运输企业17家;注册危货运输车辆515台,生产经营涉及100多个危化品种,日均近800辆次、3万余吨危化产品通过道路运输方式进出。另外云溪区还有过境油气管线长达559.7km。

  二、岳阳市及云溪区应急救援力量概况

  目前,云溪区境中石化巴陵分公司、中石化长岭分公司、岳阳华能电厂等企业有专职消防队,云溪园区公安消防和区域内企业消防共配备各类消防车辆46辆。

  岳阳全市共有消防站14个,其中特勤站1个,一级普通消防站10个,二级普通消防站3个,共有消防车69辆;有6支企业消防队,共有消防车50辆。

  岳阳市成立了医疗紧急救援中心,能承担突发性灾害事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有急救通信指挥平台,通信数据联网,一旦发生突发公共应急事件,随时启动紧急救援预案。现入网医疗单位有市一医院、市二医院、市三医院、市中医院、湘岳医院、岳阳职院附属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岳化医院等8家,现有入网救护车辆40辆,其中普通救护车39辆,负压车1辆。

  三、云溪区应急救援现实需求

  岳阳市绝大多数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均布局在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内。一旦发生事故,影响范围较大。事故状态下企业之间相互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过程中也存在相互影响,可能导致事故发生。园区总体布局存在不足,园区周边还有居民区,部分企业工艺设备设施间、企业设备设施间的防火间距不够等,需要进一步改进。目前工业园区总体布置符合相关规范的要求,工业园的个人风险和社会风险基本在可承受范围内,但工业园周边仍有部分居民居住,存在风险。

  对于部分不在工业园范围内的重大危险源企业,企业的选址及与周边的安全距离基本符合相关国家有关规范要求,但一旦发生泄漏或爆炸事故,对周边亦会产生较大影响。

  云溪区现有的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力量主要依托巴陵石化、长岭炼化等企业消防队伍及岳阳市公安武警消防队伍。由于体制和机制的不完善,在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时,云溪区政府不能及时、有效地指挥协调巴陵石化及长岭炼化的消防队伍,而且企业的消防队伍在面对不熟悉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工艺或设备的应急处置上又有所局限。而现有的公安消防队伍仅可应对一般的火灾事故,配备的应急救援装备仅适用于普通火灾的消防车、泡沫车等,日常训练、演练的专业度和频次均不理想,面对危险化学品事故无法进行专业处置。2011的中海惠州炼油 “7.11”火灾事故,天津“8.12”爆炸事故救援也反映了上述问题。因危险化学品种类多,特性不一,涉及危险品的生产工艺和设备种类多,公安消防队伍在对危险化学品性质、工艺、设备了解以及检测手段上与工作经验方面存在一些局限。

  为此,我们建议:建立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岳阳基地。

  根据岳阳化工产业现状及发展规划,借鉴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惠州基地的建设经验,遵循国家及有关行业的标准和规范要求,基地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专业运营、企业参与、共建共享”原则,优化整合岳阳市化工企业和社会应急资源,充分发挥本地化服务和区域性辐射作用,建设成为“立足岳阳、辐射湖南、服务中南”,国内领先、国际接轨,集生产安全应急、消防应急、环保应急“三位一体”的应急救援基地。

  基地将建成一个综合性智慧安全应急救援平台,即可满足日常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安全检测、事故预防、值守监控、人员培训、模拟演练、仿真实训、大数据分析的需要,又能实现事故应急处置时的信息传递、快速响应、科学决策、有序梯度、远程会商和协调联动。

  基地建设根据“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建设原则,分三期进行建设。本建议以“第一期建设”为重点、同时为后期建设做好预留,便于衔接。第一期建设范围涵盖云溪区的危险化学品事故救援抢险、响应指挥、培训演练、物资储备和气防等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功能:

  1、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专职队;

  2、应急指挥中心;

  3、应急培训中心;

  4、应急物资库;

  5、气防站(含医疗);

  6、辅助生活设施。

  当前由于经费限制和人员不足,单独依靠云溪区的能力显然无法承担一个大型基地的建设和运营,只有开拓思想,创新思维,探索应急管理新模式,通过市场化运作才能完成基地的建设,以及维持基地的健康运转。参照惠州基地的建设,学习深圳市场化购买应急救援服务,我区认为项目主导 “企办政助”的模式比较适合当前云溪区情况,并能切实高效推进应急队伍和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和运营。项目主导“企办政助”的模式具体是指的是:争取国家项目落户云溪(以两厂+两园+政府三位一体共同申报),企业负责应急救援基地、应急队伍的建设、运营、管理,自负盈亏;岳阳市云溪区政府负责无偿提供建设用地,在税收和其他政策上给予一定的优惠,购买企业的应急服务,包括应急救援、应急演练、应急预案编制、应急物资储备以及其他技术服务等;各级政府在应急装备配置和采购方面给予企业一定的支持和补贴。

作者:聂金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