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吉首市大兴寨水库项目建设的建议

来源: 作者:李诗兴 编辑:redcloud 2018-01-28 17:13:4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拟建的大兴寨水库位于湘西自治州吉首市矮寨镇大兴村。水库属Ⅱ等大(2)型工程,水库正常蓄水位315m,总库容12049万m3,防洪库容6495万m3,调节库容10920万m3。库区移民1085户4573人,房屋面积27.4万m2,建设征地8302.3亩,是集防洪滞洪、城乡供水、养殖种植于一体的造福民生工程。据测算,工程静态总投资258003.51万元。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造福人民群众,建设大兴寨水库势在必行。

  大兴寨水库的建设能够增强吉首城市防洪功能。吉首市城区沿峒河两岸地势低平,洪水风险范围内财产集中、人口密集,抗洪能力较弱,年均洪水发生率为2—3次,一旦发生洪水,沿河两岸河堤农作物和城区民房损失严重,其中1998年洪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2.4亿元。随着吉首城区提质扩容步伐加快,城市人口数量逐年增长,提升吉首市城市防洪治涝标准迫在眉睫,大兴寨水库项目建成后可将吉首市防洪标准从目前的1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远期从2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可以保护吉首城区和下游319国道、多家厂矿企业、中小学校,2个县市5个乡镇11个村16.83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大兴寨水库的建设进一步保障城乡供水需求。目前吉首市城区主要水源为峒河,盛水期日供水能力为15万吨,仅能满足吉首市区大部分时段的生产生活需求,遇干旱枯水季节,供水十分紧张。按照吉首城市总体规划,2020年市域人口规模将达到50万人以上,吉首市城区及周边乡镇需量达到28万吨/天,到2030年将达到37万吨/天。随着州府新城、高铁新城、吉凤新区的建设,生产生活用水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现有供水水源和供水设施已远远无法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须尽快开辟新的主要供水水源。拟建的大兴寨水库坝址处多年平均流量12立方米每秒,年产水总量6.3亿立方米,且水质良好(地表水Ⅱ类),水库建成后近期可满足城镇供水量每天30万吨,远期每天40万吨,同时解决下游及周边农村20万人饮水问题,与城市发展规划相适应,是唯一满足供水需求的新水源。

  大兴寨水库的建设助力湘西州精准扶贫。大兴寨水库所淹没的村地处矮寨大峡谷内,河流两岸悬崖峭壁,土地稀少而贫脊,并经常受到洪涝灾害的影响,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恶劣,难以就地实现脱贫致富,建设大兴寨水库,通过水库移民搬迁和后期扶持,可以帮助4500余名苗族同胞实现精准脱贫。

  大兴寨水库的建设有利于加快特色农业发展。大兴寨水库建成后,能满足大兴寨黄石洞灌区4.45万亩灌溉面积的补水要求,具有巨大的农业开发利用潜力,对加快我州特色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作用。

  大兴寨水库建设工作得到国家、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2016年,大兴寨水库作为大型水库已列入《国家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湖南省“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湘水办〔2016〕86号)及《湖南省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十三五”实施规划》(湘发改西开〔2017〕974号),规划条件成熟。

  州市党委政府在大兴寨水库申报大型水库工作上做了大量工作,截止2016年底,已完成了原大兴寨中型水库所有专题报告的审批,申报基础工作扎实,有利于大型水库申报审批工作。目前《大兴寨大型水库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通过与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省移民局、省环保厅、省国土资源厅、省住建厅、省林业局衔接汇报,以上省直有关部门均明确表示支持吉首市大兴寨水库建设项目。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湘府阅〔2016〕58号)要求:“关于规划新建的大型水库,在提交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之前,项目所在市州人民政府必须有明确的意见,宜冲桥、椒花、大兴寨等大型水库项目应进一步核实工程投资和移民数量,报省人民政府研究决策。”决策同意后方可开展项目前期工作,需省人民政府尽快将大兴寨大型水库建设项目列入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将大兴寨水库做为大型水库项目建设向上申报。

  为加快大兴寨水库项目建设,建议:

  1.省水利厅、省发改委尽快将大兴寨大型水库建设项目提请省人民政府列入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将大兴寨水库做为大型水库项目建设向上申报,并同意湘西州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2.帮助吉首市向国家有关部委争取大兴寨水库可研批复和建设资金。

作者:李诗兴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