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将吉首市纳入高考录取“贫困地区专项计划”的建议

来源: 作者:李诗兴 编辑:redcloud 2018-01-28 17:21:2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一、吉首市高考现状

  普通高中教育是九年义务教育的延伸,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基础。我市属于少数民族地区,发展高中教育可以巩固义务教育的普及成果,能为民族地区学生接受高等教育创造条件,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合格的劳动者,对民族地区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具有决定性意义。因此,在全面普及义务教育后,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已成为我们民族地区教育发展重心。

  吉首市现有普通高中3所,市一中、市民中为公办学校,雅思高中为民办学校。2016年我市高考报名1632人,本科录取580人,录取率35.54%。其中,本科一批录取74人(含预科),本科二批录取403人(含预科),本科三批录取103人。2017年高考报名1910人,本科录取546人,录取率34.82%。其中,本科一批录取61人(含预科),本科二批录取375人(含预科),本科三批录取110人。

  二、“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优惠政策及影响

  根据省湘教通〔2017〕130号文件,我省国家专项计划招生实施区域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市)、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共计40个县(市)。考生具有我省实施区域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和当地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符合统一高考报名条件、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的,均可报考。

  由于除吉首市之外,湘西州其他七县均在这40个县(市)范围内,这七县考生可享受“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从近两年录取情况来看:全州共有835名考生因享受“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进入高一层次的高校学习。其中,2016年在全州录取的北大、清华考生19名中,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录取有6人,占31.58%;2017年在全州录取的北大、清华考生23名中,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录取14人,占60.87%,较2016年呈上升趋势。吉首市在教育教学上与其他七个县能力相当,而因为不属于此项政策享受范围,考生在分数相同的情况下,失去了进入更好学校深造的机会。

  如果吉首市能被纳入高考录取“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将能加大高校对吉首市的定向招生力度,缩小吉首市高中教育与湘西州其他七县之间的差距,促进教育公平,使吉首市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在培养更多高层次专业人才,特别是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的同时,推动吉首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相关建议

  吉首市在财政、税收等政策支持上均享受参照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并且被纳入《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范围,建议省人民政府明确省教育厅在继续享受高考其他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将吉首市纳入享受“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优惠政策范畴,或向教育部为吉首市争取相关优惠政策。

作者:李诗兴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