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大力推进与发展我省绿色化工产业的建议

来源: 作者:尹双凤 编辑:redcloud 2018-01-28 17:26:4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化学工业在人类现代生产生活中举足轻重。它是支柱产业,目前我省化学工业销售收入已突破二千四百亿元,是我省第二个跨入千亿产业的工业行业。化学工业是其它产业发展的基础,它渗透到医药、食品、轻工、信息、建材、有色、机械、冶金、纺织等任何行业。没有化工产业作为基础,其它产业将会出现“巧妇难成无米之炊”的尴尬局面;而且化工产业的发展质量与速度将直接影响其它产业的发展。3. 化学工业是民生产业。我们的衣食住行,无一不与化学工业有关。4. 化学工业是两型社会建设的基础。两型社会建设是当今的发展主题。要建设两型社会,治理生态,必须有化学工业做支撑。5. 发展绿色化学工业是湖南在经济上实现“弯道超车”的最有效途径之一。化学工业的规模一般都较大、产值高、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对提升湖南的经济将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但是,目前化工产业的发展受到前所未有的制约。导致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是民众与官员对化学化工知识或者常识知之甚少;二是受技术落后或者管理不善等因素的制约,有些化工企业存在排污等问题,造成“多米诺骨”负面效应;三是出现爆炸或者食品等观众特别关注的热点事情时,媒体往往将其与化工、化学品混在一起,进行不正确或者断章取义式的报导和误导;四是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存在一些不足,政府官员和公务员基于环保安全政策等过分担心,抱着“宁可错杀一千,也不可漏掉一个”的心态限制了化工产业的发展,其中部分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有意夸大化工产业的污染和危害;五是国外一些机构为了达到经济目的,对我国化工产业散播不当言论。

  随着科技发展,绿色化工新技术将成为化工产业的技术支撑,它从源头上消除了污染,具有原子利用率高、无污染、安全环保等优点。湖南要结合地方已有的优势,充分利用中央的产业政策,做好顶层设计,调整传统化工产业,大力发展绿色化工产业,这是提升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速度的重要途径。为此,特提如下建议:

  一、做好绿色化工生产技术的研发。由省政府主导,委托科技厅实施,组织省内外的专家,集中攻关制约湖南绿色化工产业的关键技术,实现一批绿色化工新材料生产的绿色化。

  二、在湘北地区重点发展岳阳石油炼化一体化及中下游绿色化工产业。岳阳有雄厚的化学工业产业基础优势,其化学工业产值占全省半壁江山,有港口、运输、区域、园区、大型化工企业等优势,要重点发展石油炼制以及中下游产业延伸产业、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等绿色化工产业。

  四、加快发展长株潭地区化工新材料产业。化工新材料是多种行业的物质基础。长株潭有多种产业链,需求大量化工新材料。要充分结合时代新材、湘江涂料、株洲兴隆、住友橡胶等企业,重点发展3D打印材料、高铁用化工新材料、风电叶片用高分子材料、烟花鞭炮专用化工材料等。

  四、加快湘南地区发展资源深加工绿色化工产业。衡阳岩盐、钙芒硝资源优势明显,郴州萤石、煤资源优势明显。要加快发展高附加值盐化工、氟化工产业、新能源材料、新型高效肥料等。

  五、促进武陵源片区特色精细化工产业发展。武陵源片区拥有硅砂、锰矿、锑等矿产资源优势,还拥有金银花、青蒿、甜菊、黄姜等天然植物资源优势。延伸下游深加工产业链,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及高附加值绿色生物化工产业。

 

作者:尹双凤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