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农民户口管理的建议

来源: 作者:周铖军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5:25:2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一、存在的问题

  1、户口本中户别关于农民户口的定义问题。目前,有不少城市将城区中的农业户口全部转为了居民家庭户口,实际上这些家庭还是有土地和私房。而不少农村关于婚嫁户口转入,只准许农业户口转入。

  2、农民居住地址和实际居住地址不一样。一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不少富裕的村民已经陆续在城市中买房并居住,而户籍上的居住地址已经没有人居住。二是随着征地拆迁房屋已经拆除,户口本上的地址已经没有这栋房屋。这导致人口户籍管理上出现漏洞,户口本上的地址已经找不到这个人,原本的村委会也不能及时有效的了解这类人的动态。在计划生育等社会性事务管理上,出现了交接不到位或者互不相管等现象。

  二、建议

  1、在户口本由农业户口转化为居民家庭户口时,需标注原本户口性质和改动的时间。

  2、针对农民在城市中购房并居住,同时农民在农村有私房的,要在户口本中进行补充说明。同时,将该农民及家庭成员的社会事务管理移交至常住地,方便人口管理。

  3、针对已经拆迁的农民,要及时将户口中的家庭地址信息进行更换。

作者:周铖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