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支持江华瑶族自治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的建议

来源: 作者:黄志坚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5:29:3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位于湘、粤、桂三省(区)结合部、湖南的最南端,有“湘南门户”之称,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湘西地区开发县和革命老区县,也是全省唯一的瑶族自治县。全县总面积3248平方公里,人口53万,其中瑶族人口34万,是全国瑶族人口最多的瑶族自治县,素有“神州瑶都”之称。自2015年8月国家旅游局下发《关于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通知》(旅发〔2015〕182号)以来,我市明确了东安县、宁远县、江永县等三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可是后来却未把江华县纳入创建计划,建议支持江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理由有三:

  一、江华瑶族自治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是打造瑶族生态旅游胜地的需要

  江华是全省唯一的瑶族自治县,境内生态环境优良,瑶族风情浓郁,旅游开发潜力十分巨大。江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的发展,提出了以建设神州瑶都为总揽,打造“瑶族生态旅游胜地”的战略目标,2017年,江华签约旅游项目11个,引进合同资金25亿元,位居全市前列。开发建设了秦岩、瑶族文化园、香草源、井头湾和宝镜五个3A级景区,并积极争创秦岩4A级景区;建成神州瑶都大酒店、天一国际酒店、锦江豪廷酒店等三星级以上宾馆8家;推动涔天河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水口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和沱江特色旅游名镇的建设以及美丽乡村、秀美村庄、旅游扶贫示范村和大湘西精品旅游线路建设,推进全域旅游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

  其次,是江华开发丰富旅游资源的需要。江华除具备瑶族文化资源优势外,还具有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目前,包含江华在内的永州南六县已划为国家主体生态功能区范畴,生态环境优良之地是当前人们崇尚“反璞归真”旅游心理的理想选择;此外,江华还拥有“湖南一号水利工程”涔天河水库、拥有潇湘源国家水利风景区和涔天河国家湿地公园等国家级生态品牌,2017年,又先后被授予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中国瑶族文化传承研究中心等荣誉称号,发展旅游业前景十分广阔,推进全域旅游的路径已经基本明确。

  二、江华瑶族自治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是推进旅游扶贫工作的需要

  江华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开发县,2015年识别贫困人口为86000多人,有贫困村112个。江华在旅游扶贫上精准发力,推出了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有效的旅游扶贫模式,一批乡村旅游新业态纷纷涌现。重点开发了秦岩、宝镜、井头湾、香草源、绿健生态农业旅游休闲园、金叶山庄、九龙井原始生态园以及牛牯岭、瑶山雪梨、排楼、八洞、天桥等田园综合体,带动全县2万多贫困人口参与到旅游扶贫开发中来,特别是旅游扶贫商城的开发,为扶贫户搭建了网络销售的平台,国家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来江华调研时特别提出,江华是旅游扶贫的短跑冠军,希望江华做领跑旅游扶贫的标兵。旅游消贫困的引领作用已初显端倪。

  三、江华瑶族自治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是打造湖南承接两广游客桥头堡,是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江华是省际边界县,与广东、广西接壤,有“一脚踏三省”之称,目前,江华有洛湛铁路、G207国道、道贺高速纵穿南北,S355横结东西,周边有二广高速、厦蓉高速、贵广高铁和桂广高速傍区而过,距桂林机场200公里,区位条件优良,是两广游客进入永州乃至湖南的南大门、桥头堡,作为两广至湖南游线的重要节点,是展示湖南旅游形象的窗口,是永州旅游的南部增长极、大湘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重要节点、湖南旅游对接两广的桥头堡。2017年,江华成功举行湘黔粤桂“百车千人探秘江华”活动签约暨启动仪式,与湘黔粤桂四省30家旅游企业签订旅游战略合作协议,同时,还与广东省连山、广西八步签订了湘粤桂边城旅游联盟协议书,打造了粤湘桂边城旅游品牌,跨区域旅游合作的态势已具雏形。

  因此,我们建议:

  省人民政府支持江华瑶族自治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范围,在项目、资金与政策上给予重点倾斜与支持。

作者:黄志坚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