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打造小圩壮族乡壮族特色小镇的建议

来源: 作者:黄志坚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5:30:0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小圩壮族乡是“湖南省唯一壮乡”,位于县城中部,2015年12月乡镇区划调整时,由原小圩镇的24个村(居)和清塘壮族乡的9个村及花江乡齐共村合并而成。现辖20个村(居),总面积133.34平方公里,总人口2.8万余人,境内S326省道贯穿东西。

  一、小圩至广西桂岭公路纵向南北,是全县进入林区的首个重镇,全乡属于半农半林区,经济以农林业为主,七彩椒、红薯粉等土特产品远近闻名。

  二、壮乡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壮族群众平常用自己的语言——壮语进行交流。每年的“四月八”是壮族群众最隆重的节日,节日盛装绚丽,载歌载舞,热闹非凡。壮族群众与本乡的汉族、瑶族和睦相处,壮乡旅游资源丰富,山青水秀,壮族文化底蕴浓厚,龙山凤岩景点和涔天河水库蓄水后6500余亩水面资源可以开发,为全乡旅游产业的发展壮大注入了新的活力。

  但是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壮族的传统文化一直没有进行系统挖掘、研究,壮族文化资源传承力度正不断地弱化。

  三、建议:我们建议由省文化部门给予专项资金扶持,对壮族文化给予研究、挖掘,促进壮族文化的传承,兴建壮族风情乡村,打造壮族特色小镇。

作者:黄志坚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