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更好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作用的建议

来源: 作者:李艳忠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5:31:4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农业生产关系的重要变革,为农村各项建设提供了有效载体。从调查情况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作用正日益显现。

  (1)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现代农业实行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这就对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提出了客观要求。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推动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提高农业生产和农民进入市场组织化程度的重要载体。如某粮食合作社,实行统一种苗、统一农资、统一技术规程、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实现了粮食生产的规模化、标准化,并打造了一个“绿色食品”品牌,提高了农民种粮效益。

  (2)促进农民共同致富。依靠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动农业产业化从“龙头企业+农户”向“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转变,不仅可以解决农产品卖难、农产品加工增值等问题,而且可以进一步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和共同富裕。这是对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完善和创新。特别是“合作社办企业”,尽管目前数量还不多,但代表着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方向。采用这种形式,农民既可以在生产经营中增加收入,也能够从加工、销售增值中获得利润,真正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机制。

  (3)改善农村社会管理。农民专业合作社既有经济功能,又有社会功能、文化功能和教育功能;既是农村经济组织,又是农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平台。

  农民专业合作社虽然发展势头很好,但还处在初级阶段,整体水平不高,规模普遍较小,带动能力不强,缺少金融支持。内部制度不健全,运行不规范。这主要表现为:一是产权制度不明晰,部分合作社的资产没有得到明确界定。二是民主管理制度不落实,不能真正按章程办事。三是技术力量薄弱。为此,建议如下:

  1、政府参与不干预。防止一股独大,同时避免过度均等带来的软约束。划清权属,必要时可以请专业的公司进行咨询。

  2、制定章程、管理制度,理事会、监事会等机构组建及重大事项的决策,成员有参与权、决策权。细化管理规则,让每一项决策都在阳光下运行。

  3、政策上,可以让相关的农业院校、农业机构人员挂、兼职来进行人才扶持,对农业培训、讲座等予以支持,提供一些针对性强的农业产业(养殖、种植等)优惠贷款政策。

  4、政府宣传力度不够,虽然颁布了法律法规,但在广大农村中,没有做到家喻户晓,缺少正确引导。

作者:李艳忠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