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立项修建省道S207线二期工程(苏仙区五盖山镇政府至宜章县平和乡厦蓉高速互通口段)的建议

来源: 作者:陈春阳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5:32:1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道S207线(郴州大道—柿竹园五矿苏仙五盖山—宜章平和厦蓉高速互通口)全长40多公里,对接厦蓉高速郴州段,是连接罗霄山脉桂东、汝城、宜章三个国家级贫困县的重要通道,也是湘南地区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重要通道。立项修建S207线二期工程意义重大:

  1、有利于解决贫困山区群众生产生活出行难的问题。五盖山片区目前路面狭窄、路陡弯道多,加之冬季低温雨雪天气频繁,每年1—3月份有较长的冰冻期,当地群众、车辆无法通行,发生灾情险情时,严重影响救灾抢险工作和群众生产生活,修建省道S207线二期工程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当地群众出行难问题。

  2、有利于缓解厦蓉高速五盖山段通行不畅问题。厦蓉高速五盖山天鹅塘隧道段,受大雾和雨雪天气影响,经常道路封闭,导致通往郴州、成都方向车辆通行不畅,修建省道S207线二期工程,通行车辆可以绕道S207线上厦蓉高速,避开受雪雾天气影响封闭路段,提高车辆和群众出行效率。

  3、有利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省道S207线二期工程是打通罗霄山贫困片区的主要通道,罗霄山片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解决集中连片特困区之一,宜章县作为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的重点地区,境内有20多公里,尽快立项建成S207线二期工程,可连通罗霄山脉8个省级贫困乡镇(其中国家贫困县宜章县7个贫困乡镇)共150多个贫困村,有利于解决农产品运输难题,降低生产建设运输成本,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打好罗霄山脉扶贫脱贫攻坚战。

  4、有利于将贫困山区旅游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省道S207线二期工程可成功打造桂东天然生态氧吧—汝城温泉—宜章莽山—五盖山湘南第二峰狮子口(省级自然保护区)—五盖山国际狩猎场—柿竹园矿山地质公园—飞天山地质公园—资兴东江湖旅游等生态景区无缝对接的精品旅游路线,有利于带动罗霄山脉片区旅游开发,通过开展旅游扶贫,从根本上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5、有利于清洁能源项目建设,促进五盖山片区脱贫奔小康。五盖山镇投资上亿的风力发电项目和经水利部门初步认证库容1200万立方米的狮子口水库项目,这些项目建设的重型设备,根本无法运达施工现场,只有省道S207线全线建成通车,才能解决大型设备运输通行难的问题,才能推动项目建设,促进五盖山贫困山区的经济发展和脱贫奔小康。

  目前,省道S207线一期工程郴州大道—柿竹园五矿苏仙区五盖山镇政府段,全长24公里已被列入“十二五”规划立项,现已动工正在修建。但是至今苏仙区五盖山镇政府至宜章县平和乡厦蓉互通口段现仍未立项,为此建议:

  1、省发改委将S207线二期工程苏仙区五盖山镇政府至宜章县平和乡厦蓉互通口段(全长19.8公里,含隧道1.6公里)列入“十三五”规划立项修建;

  2、省交通运输厅将S207线二期工程苏仙区五盖山镇政府至宜章县平和乡厦蓉互通口段(全长19.8公里,含隧道1.6公里)列入2018年修建计划,按照国家贫困县的资金补助标准予以大力支持。

作者:陈春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