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立项修建来洋洞水库灌溉渠道的建议

来源: 作者:陈春阳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5:32:4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五盖山镇位于郴州的东南部,湘江、珠江的源头和分水岭,南岭山脉北麓,南恃五岭,处于罗霄山脉片区,是红色革命老区原郴县的贫困山区,辖6个行政村,人口1.03万,其中有3个省级贫困村,6000多贫困人口。辖区面积116.07平方公里,森林覆盖面积占98.32%,耕地面积仅占0.87%,全镇居住地平均海拔836米以上。该镇山地多为石灰岩,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区镇,长期处于干旱生产季节,种植水稻所需灌溉用水无法得到保障,造成部分农民有种无收,灌溉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关键问题。

  在省发改委和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新建的来洋洞水库工程已完工,工程坝址以上流域面积5.1Km2,总库容276万m3,应急备用库容127.0万m3,预计2018年6月可以下闸蓄水。上世纪70年代,当时原郴县政府就准备修建来洋洞水库解决狮子口、栗木水、小坌等省级贫困村的灌溉问题,并在水库下游修建灌溉渠道,途径狗婆岭、牛眠器、李下塘、赤凤塘、三口洞、王家坳、汉塘门、坳竹下、塘石塘水库,全长约28km。但由于当时资金投入困难,水库建设初期停工,渠道也只是打通了平台。为了解决水库下游狮子口村、栗木水村、小坌村等3个省级贫困村6000余亩水田,2000余亩旱土的抗旱应急用水,实现农业增产增收,帮助该片区6000多贫困人口实现精准脱贫。为此建议:

  省水利厅将来洋洞水库灌溉渠道项目作为2018年重大水利设施建设项目立项,并解决修建灌溉渠道所需资金。

作者:陈春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