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建议

来源: 作者:曾令令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5:40:0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全面推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业发展、农民致富和农村繁荣的一项大政方针。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近年来中、省都先后出台了有关文件,2016年,中央出台了《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2017年,省委又出台了《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实施意见》,明确我省在2017年底基本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2018年底基本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数据移交国家农业部国家数据库工作任务,加强确权档案收集整理归档和验收考核工作。

  去年下半年,我们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对此项工作进行了专项调研,并听取了市人民政府的有关情况的报告,从我们郴州及省内其他市州调研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各地确权登记和公示工作已基本完成,颁证工作正在进行,但也还存在社会化宣传不够到位、数据采集和农户签字手续不够齐全,少数技术公司力量不足,档案资料收集整理不够及时、不够完整等问题,农户在今后的生产生活中,对土地承包的权属纠纷有可能增多。为此建议省政府要高度重视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实现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全覆盖。农村土地确权颁证是深化农村经营体制改革的基础和前提。要坚持政府主导,部门主抓,农户主体,认真做好查漏补缺工作,确保确权颁证土地地域名称、地块面积、农户姓名、土地类别和四至界线准确无误,通过确权颁证,全面真实反映农村土地的数量、类型和质量。

  二是要进一步强化质量标准,确保农村土地确权颁证结果合法有效。各级政府要切实统筹好相关职能部门、技术公司和基层干部群众力量等各方面力量,坚持工作进度服从质量的原则,促使技术公司落细落实各项工作流程,规范文字表格、图纸和公示材料,规范农户申请和合同等签字手续,依法及时解决颁证过程中的有关问题。确保做到土地确权过程清晰、登记资料完整、签字手续规范、颁证依据有效,确保发放到农户手中的每一本证都是“铁证”。

  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建档工作,为移交不动产交易平台管理运行打牢基础。要严格执行农村土地确权颁证档案建设规定和技术标准,尽快建立规范的电子档案和纸质档案,完善档案建立、管理和查阅制度,保障档案建设和管理经费,加强农村土地流转交易信息平台建设,加快实现农村土地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

作者:曾令令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