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积极争取将洛湛铁路永州至贺州段扩能改造提速为高铁的建议

来源: 作者:黄志坚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5:42:0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洛湛铁路是国家铁路八纵八横的干线铁路之一,是中西部地区至华南地区的重要出海通道,其中永州至玉林段扩能已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项目。建议借国家实施永州至玉林段扩能改造之际,将永州至贺州段改造提速为高铁,与邵阳至永州段高铁同时建设,形成呼广高铁(呼和浩特至广州),理由如下:

  一、优化铁路网络的需要。呼南高铁(呼和浩特至南宁)在湖南沿着洛湛铁路干线走至永州后接湘桂高铁,留下永州至贺州段高铁盲线。只要把这一段改造升级为高铁,就形成了北连呼和浩特、南连广州的呼广高铁。预留贺州至湛江高铁通道,这将是湖南中部五市、广西东部三市北上南下高铁重要通道,此路线位于南宁与广州中间,因此路网结构合理、修路成本经济、社会效益巨大。

  二、客源分流的需要。呼广高铁建成后可分流京广线饱和客源。京广高铁目前已经饱和,长沙至衡阳段达120多对。渝长、沪昆、怀邵衡、湘桂、兴永郴赣、桂郴赣等高铁汇集到京广高铁后,很难通过京广高铁增开更多车次,我省湘西、湘中、湘西南3000多万人南下珠三角,可以通过呼广高铁进行分流,缓解交通压力。

  三、精准扶贫的需要。湘西南粤西桂东地区是老少边穷地区,这一带集中了国家级贫困县,同时集中了丰富的人文、民族、生态等各类旅游资源,这些宝贵的资源“养在深闺人未识”,通过呼广高铁2小时就到珠三角,将能井喷式地带动这一带的经济发展,对实施国家精准扶贫战略意义重大。

  为此,我们建议:

  省政府借国家实施永州至玉林段扩能和开工建设邵阳至永州高铁之机,加强与广西方面的对接,同时积极向国家发改委、国家铁路局、中铁总公司衔接,将永州至贺州段改造升级为高铁。

作者:黄志坚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