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村(社)推广和建设网络服务平台的建议

来源: 作者:周铖军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5:42:4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一、存在的问题

  1、部分村(社区)政务公开不及时,村(居)民不能及时有效的了解村(社区)动态,也不能对村(社区)进行及时有效的监督。

  2、信息化大爆炸时代,信息真假难辨。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村民都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和各类APP,而其中的佼佼者就是微信。但是,微信中存在大量的不实信息、文章和链接,大部分村(居)民不能识别信息的真伪,导致大量不实信息在群内或者朋友圈传播,严重影响到社会和谐稳定。

  二、建议

  1、村(社区)建设网络服务平台。如,微信公众号,利用组织机构代码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进行机构认证,打造唯一的、官方的、权威的村(社区)对外宣传平台。为村民提供最新的村(社区)动态、民生信息和重点资讯,确保村(社区)级政务的公平、公正、公开。增加和村(居)民的互动,利用网络服务平台,让村(居)民及时了解村(社区)动态的同时,方便村(居)民对村(社区)各项事务的监督,及时收集村(居)民对村(社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可以让村(社区)及时知道自己的不足,也可以及时了解村(居)民的思想动态,可以有效提高村(社区)的工作效率和群众的亲密度,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同时,也可以及时给村(居)指出网上的不实消息和诈骗信息,有效提高村(居)民对网络信息正确与否的认知度以及保障村(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2、要成立专门的机构,对村(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网络服务平台制作的培训,同时要加强监管,确保村(社区)网络服务平台建设的规范性、正确性,防止网络服务平台被人利用发布不实消息,对社会造成严重影响。

作者:周铖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