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推进岭南瑶族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的建议

来源: 作者:黄志坚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5:43:4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作为南岭民族走廊重要组成部分的潇水流域,自古以来是湘粤桂的交通要道,也是族群迁徙的必经之地。在长期的社会历史发展中,这一流域的瑶族人民创造了丰富多彩的传统民族文化,即以坐歌堂为代表的婚嫁文化,以盘王节为代表的节庆文化,以度戒为代表的宗教文化,以织锦为代表的服饰文化,以盘王大歌、长鼓舞为代表的歌舞文化等。这些传统文化是瑶族先民古老智慧的结晶,是瑶族农耕时代社会生活的见证,也是瑶族人民永恒的精神家园。但随着现代化、城市化和全球化的发展,瑶族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根本性变化,传统生计不断发生转型,社会结构不断发生变迁,进而导致传统文化根基不断被消解,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一些文化因子面临着湮没消失的危险。因此,在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大力推进瑶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激发瑶族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促进瑶族传统文化的繁荣与发展意义重大。

  一、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建立政府主导、专家咨询和公众参与机制,将瑶族文化遗产保护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整体规划,组织成立“潇水流域瑶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充分发挥有关学术机构、大专院校、社会团体等各方面的作用;积极发挥非政府和非盈利机构以及社会公众的作用;确保瑶族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开展。

  二、注重民族文化传承

  在加强学校教育和社区教育、家庭教育合作,提高民众对瑶族文化保护传承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民众的瑶族文化保护意识的基础上,健全传承人发掘、扶持、培养机制,大力培养瑶族文化专业人才,确保瑶族文化保护传承后继有人。

  三、传统文化创新

  依托潇水流域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推进文化旅游开发,通过建立瑶族文化数据中心、推动文创项目研发、策划瑶族文化专题宣传、打造瑶族文化强档栏目、促进文化传媒结合,让民族传统文化以有效的方式和不竭的生命力代代相传。

  四、建议

  1.建议支持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建立“潇水流域瑶族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在江永县设立“女书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将瑶族民间文化遗产原状地保存在其所属的区域及环境中,与当地自然环境,古村镇、古建筑等物质文化相依相存,将遗址区与风景区结合建成文化遗产旅游景区,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瑶族文化生态园。

  2.建议从发展全域旅游与助推岭南瑶族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出发,在文化旅游项目、资金与政策上给予重点倾斜与支持。

作者:黄志坚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