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修建二广高速江华瑶族自治县连接线的建议

来源: 作者:黄志坚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5:44:3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江华瑶族自治县地处湖南省正南端,南岭北麓,潇水源头,湘、粤、桂三省(区)结合部的金三角。全县总面积3248平方公里,辖16个乡镇,1个国有林场,312个村(居)委会,4个社区,总人口52万,其中瑶族人口34万,是全国瑶族人口最多、湖南省唯一的瑶族自治县,被誉为“神州瑶都”。是国家级贫困县,同时也是全国文明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平安畅通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全国民族教育先进县、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

  二广高速毗邻江华瑶族自治县的码市镇,从码市镇交界至广东连州西岸镇上二广高速,20多公里。但现有道路状况较差,江华瑶族自治县东向连接广东西岸镇上二广高速南下广州的通道不畅,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理由如下:

  1.现有互通不能发挥效益。现有互通没有连接线,而互通当地的连州市西岸镇只有6万人口,辐射带动能力不强。如果二广高速码市连接线建成后,可辐射江华瑶族自治县16个乡镇和1个国有林场52万人口,使互通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严重影响江华林区片群众出行。江华瑶族自治县约有10多万群众到广东经商和打工均要到广东连州转车,不但费时,而且由于有一段是山岭,交通安全隐患非常大,一旦遇上雪雨天气还会造成交通中断,老百姓出行十分不便,群众要求上级政府规划修建该段路的意愿非常强烈。该段高速连接线修通后,可打开通向珠三角的黄金通道,为江华52万人民群众、34万瑶族同胞带来了极大便利。

  3.可以促进旅游和经济发展。一是江华涔天河水库扩建已完成,库区瑶族生态文化旅游将成为永州市全域旅游的重点,将成为珠三角游客北上休闲度假的重要选择。二是连接线建成后是永州市南下广州,与广东经济交流的又一重要通道,该段路修建后连接二广高速,对接珠三角地区,对于承接沿海产业转移起有重大作用。

  为此,我们建议:

  1.依托湖南广东两省市发改委、湖南省社科院2015年10月21日在郴州宜章调研时两省高层提出的建设湘粤开放合作试验区的共识,把二广高速江华码市连接线建设列入十三五规划,并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2.落实《高速公路连接线建设管理暂行规定》有关条款,按一级公路标准修建码市镇至广东连州西岸镇高速连接线。

作者:黄志坚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