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支持桂阳工业园有色金属冶炼加工项目区发展的建议

来源: 作者:岳葵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5:46:0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桂阳工业园有色金属冶炼加工项目区(以下简称项目区)自开工建设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省环保厅、省发改委等各级各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打造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专业园区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位设计,高标准建设,桂阳县举全县之力正在强力快速推进相关工作。

  一、项目区的建设情况

  (一)项目区的建设背景

  一是产业集聚,实现污染集中治理、资源有效配置、产业循环发展的需要。2012年郴州市委、市政府按照“市县共建”的模式(现由桂阳建设),依托桂阳有色金属资源丰富、产业基础扎实的特点批准在桂阳县设立“桂阳工业园有色金属冶炼加工项目区”,同时,《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第26期)提出要求:“今后全市新上冶炼项目原则上全部进入该园区,园区外原有的冶炼企业要逐步迁入该园区,有关部门对园区外的冶炼项目不再予以审批”,实现有色金属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二是优化产业布局,促进有色金属产业转型跨越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2015年第52次省政府常务会上明确了“南(郴州)有色、北(岳阳)化工”的产业布局,并将桂阳县工业园列为省有色金属重点产业园区,原则上全省新上项目和搬迁转移项目要布局到该项目区。

  三是承接转移,壮大产业的需要。株冶、宇腾之所以要搬迁是因为所在城市的发展战略与企业扩大再生产相冲突,冶炼类产业的转移落户急需一个区域规划面积较大、环境容量充足、人烟稀少、地势平坦的专业园区来承接,省、市先后明确这类重大项目搬迁落户到该项目区。

  (二)项目区的建设现状

  1、优势概况。项目区具有其他地方无可比拟的资源、平台、区位、技术、政策等优势。一是丰富的矿产资源,桂阳是有色金属之乡,铅锌、金银、锡、铜、铋等储量居于全国前列,潜在价值达2000亿元以上;二是独特的地域优势,项目区规划用地15.7平方公里,区域内地势平缓,地表覆土层比较厚,大部分为林地、荒地,农业利用价值不高,规划区范围内无村庄,无特殊拆迁对象,地下无矿产资源,距离村庄达到1千米防护距离的三类工业用地面积达5400余亩;三是有快速便捷的现代交通网络,项目区位于岳临高速流峰、舂陵江互通之间,即将建设的桂道高速公路也路经项目区,规划的靖永郴铁路和昆厦高速铁路也将在项目区设立站场;四是有厚实的产业基础,桂阳是全国知名的有色金属冶炼之都,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入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铅锌冶炼发展历史悠久,技术成熟先进,拥有黄沙坪矿业、宝山矿业、顺发矿业等15家采选企业,有银星有色、康元金属、锐驰矿业、三和高纯铋等8家技术含量高、工艺先进的铅锌冶炼领军企业,培养储备了一大批业务娴熟、能力突出的铅锌行业的技术创新和经营管理人才队伍。

  2、项目区定位。省环保厅批复(湘环评函〔2015〕89号)的项目区产业定位为:“主要承接湖南省内铅、锌、锡、铋冶炼搬迁企业,在区域环境承载力允许的条件下适当发展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采用先进工艺和装备、清洁生产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其他有色金属冶炼项目,在此基础上发展下游精深加工产业”。

  3、平台建设。2013年6月,项目区全面启动建设。目前,已投资10亿余元全面启动实施了园区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园区两条主干道坛山大道、蓉峰大道已建成通车;污废水集中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正在建设;生产生活用水2万吨/天的主水管已铺设至项目区,计划还将使用桃源水库水源并建设一座3万吨/天的自来水厂;电力方面,已充分整合项目区周边的1座110kV变电站和2座35kV变电站,并在园区拟新建1座220kV变电站,实现项目双电源、双回路供电,项目区配套建设初具规模,基本满足企业入驻的需求。

  (三)项目区的企业落户情况

  1、已入园企业。湖南国电金缘年处理4万吨金精矿冶炼及综合回收项目于2016年4月奠基开工,该项目计划总投资8.2亿元,达产后年产黄金5吨、锑白2万吨、硫酸4万吨及银、铜等稀有贵金属,可实现年销售收入近22亿元。

  2、拟入园企业。目前,已签订入园协议的项目有:广东新生环保38万吨/年废铅酸蓄电池综合回收、6万吨/年废电子线路板综合回收项目、融升贵金属冶炼项目、皓钰年产6万吨高等级氧化锌项目、郴州东南锡业年产2万吨锡冶炼加工项目、50方高炉富锰渣建设项目等。基本达成入园意向协议的企业有:河南金利金铅集团有限公司与湖南宇腾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50万吨/年废旧蓄电池综合回收项目、郴州中晟2万吨废脱硝催化剂再生及回收综合利用项目、杭州贵佳贵金属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锡项目等项目。

  3、重大项目对接情况。株冶转移升级项目和宇腾40万吨铅锌冶炼项目都与项目区有长时间的洽谈和对接,由于种种原因两个项目都未能落户项目区。

  二、项目区面临的困难

  (一)项目区规划搬迁的项目难入园。虽然省、市都有意向表示搬迁、新上冶炼项目原则上全部进入该园区,园区外原有的冶炼企业也要逐步迁入该园区,但实际情况是株冶集团、宇腾集团均未能落户该项目区。

  (二)产业准入条件限制项目区的发展空间。由于原环评审查意见(湘环评函〔2015〕89号)中,仅仅是鼓励在项目区内实现产业链的延伸,发展项目区循环经济,企业在以精矿为主要原料的基础上可搭配处理一定废渣,实现废渣综合利用。桂阳工业园虽然为国家级循环化改造试点示范园区,鼓励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但二次物料循环利用项目落户却受到很大限制。

  (三)企业生产工艺的需要难以满足。企业在进行废渣综合利用时,在工艺上往往需要搭配处理一些其他冶炼废渣,郴州范围内产生的固废虽然都在本地园区内实现综合利用,但远远不够冶炼类企业的需求,固体废物跨省转入条件限制了企业利用省外其他冶炼废渣的转入。从而导致部分企业落户、生产受限制而不能落地建设。

  三、几点建议

  (一)建议重点支持桂阳建设废旧铅酸电池综合利用项目。目前,根据我县招商情况和洽谈企业的生产要求,并从项目区的长远发展和完善项目区产业链来考虑,在原有产业定位的基础上,允许我县园区建设废旧铅酸电池综合利用项目。

  (二)建议将桂阳工业园有色金属冶炼加工项目区打造为湖南省“铅酸电池、线路板、含铅玻璃、脱硝催化剂、钨钼催化剂”等五类固体废物综合回收利用项目建设基地,在原有产业定位的基础上,将固体废物综合回收利用列为项目区的产业来发展,准许固体废综合回收项目审批入园,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

  (三)桂阳工业园为国家级循环化改造试点示范园区,现有8家冶炼企业和拟入园的有色产业项目都需搭配二次物料,以实现有色产业链循环利用,同时,郴州市拟将桂阳工业园打造成继永兴国家级城市矿产基地后我市第二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园区。建议支持桂阳工业园有色金属冶炼加工项目区不受固体废物跨省转入条件限制,新增二次物料循环利用项目。

  (四)建议省内转移的有色金属冶炼加工项目优先考虑落户桂阳工业园有色金属冶炼加工项目区。项目区是我省专业的有色金属冶炼加工园区,也是为株冶、宇腾有色等重大有色冶炼项目搬迁落户而设立的项目区,但目前还没有达到省、市确定的项目入园目标,因此,省内有色金属产业需要转移时应优先重点考虑落户到项目区,以实现项目区持续、健康、科学发展。

作者:岳葵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