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强化村级运行经费保障的建议

来源: 作者:黄雨爱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5:46:3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村级组织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纽带,直接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事业的大局。但当前部分村级组织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比较突出,形势较为严峻,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投入不足,还有收不抵支情况。政府补助、奖励资金、专项工作经费有限,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是村级经费主要来源。以麻阳为例,目前全县行政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财政供给8万元,为民服务专项安排2万元(市级、县级各1万),支出主要包括村组干部工资,离任村干部补贴,办公经费(水电、车费等),环境卫生整治费用,其它必要支出等,基本上入不敷出。村级工作千头万绪,一定程度上存在隐性额外支出,以环境整治为例,垃圾池清运、村组人员误工补助等等这些都是由村经费垫付,支出项目多,收不抵支情况普遍。

  2、少数村组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村干部报酬少、待遇低,少数村干部特别是个别年轻有为村干部难以留住,部分村干部主观上缺乏改变现状的动力,难得挖掘和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发展集体经济、建设现代农业、带领群众致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方面能力不足。

  3、村级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由于村级收入短缺,支出缺口大,在县乡搞的基础设施基础上,很多时候村里想为群众办点大事因为无钱而搁置。

  建议:

  1、加大省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特别是针对深度贫困县,乡村一级基础设施较为落后,村里基础设施需要建设的项目多,建议省财政对于贫困县加大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

  2、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建议省里出台相关政策,采取政策扶持、资金补助、项目支持等措施,鼓励村级利用资源等优势办实体集体经济,开辟增收渠道,增加村级收入。

作者:黄雨爱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