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提升当前农村医疗卫生条件的建议

来源: 作者:黄雨爱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5:47:0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麻阳农村卫生室发展迅速,基础设施、服务环境等方面得到了根本性改变,201个行政村(不含社区)均完成了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全县村卫生室配给了13个种类、2496台(件)基本医疗设备,为广大群众在家门口看病就医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医疗保障服务。但是,从全县农村整体医疗卫生整体情况来看,公共卫生服务质量不高,医疗服务逐年萎缩,群众医疗服务得不到根本性的改善亟待解决:

  一、存在的问题

  当前农村医疗卫生工作营运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

  1.村卫生室项目经费欠缺。村卫生室是直接服务农村群众医疗卫生服务的主要阵地,但由于我县财政困难,无法承担村卫生室项目建设的配套经费,致使村卫生室建设进展缓慢,特别是从2017年来,中央财政取消了村卫生室的建设资金投入,但是国家卫生计生委又要各县市区“三个一”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县财政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也不得每个村修建一个标准化卫生室,加重了县级财政负担。

  2.村级医生年龄偏大,人才缺乏,素质不高。近几年来,全县村卫生室医务卫生人员有减无增,有出无进。全县尚有卫生人员空白村56个,60岁以上村医66人,其中70岁以上还有不少,30岁以下的只有1人。而且在岗的这些人,很多只能称作村级卫生工作者,不能称作村医。由于村级医务人员年龄编大,学历层次不高,缺乏业务培训,素质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村级医疗服务能力的提高。

  3.村级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强。村级卫生室在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儿童保健、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慢病管理、重性精神疾病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方面配合不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推进不太理想,服务效果不明显。

  二、建议与请求

  1.请求省财政加大对村卫生室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降低县财政配套,特别是对于深度贫困县来说,实行全额投入,减免财政配套,促进和加快完成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为群众提供良好的医疗卫生服务环境。

  2.请求加大村级医生的本土化培养。进一步加大省里分配的本土化培养指标和培养经费,对于本土化医生培训全部纳入省级财政预算,促进村医人才队伍建设,解决村医年龄结构偏大、人才缺乏、素质不高的问题,尽快消除“空白村”。

作者:黄雨爱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