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保持欧阳海库区生态水位推进湘江保护一号工程之舂陵江生态建设的建议

来源: 作者:黄四平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5:47:3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舂陵江是湘江上游一级支流,欧阳海水库建于舂陵江桂阳段。长期以来,欧阳海水库在防洪、灌溉、发电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但库区水位存在丰枯变化,每年近5个月的枯水期,严重影响了库区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生态,保持欧阳海库区最低生态水位,意义重大、刻不容缓。

  一、舂陵江及欧阳海水库基本情况

  舂陵江发源于蓝山县,跨永州、郴州、衡阳三市,于常宁市和衡南县交界的茭河口注入湘江。全长304公里,流域面积6746平方公里,其中:桂阳境内全长115公里。舂陵江是桂阳的母亲河,旧石器时代晚期的上龙泉磨制刻纹骨锥、七千年前的银河千家坪遗址等远古文明,汉武帝分封、东汉王朝龙兴之地等历史渊源,七拱桥、舍人渡、花园堡、十八滩等古迹遗存,皆令人刮目相看。1968年4月,时任湖南省委书记兼舂陵江大坝指挥长的华国锋向毛主席汇报时,误把“舂陵”说成“春陵”,毛主席当即作了纠正,并讲起了舂陵江的相关典故和长沙定王台、舂陵庙的来历。

  欧阳海大坝建于舂陵江桂阳桥市段,库区全部在桂阳境内,于1966年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经中央军委批准命名, 1967年5月动工,1970年6月建成,1971年6月开始放水灌田。欧阳海大坝是我国第一座坝身大孔泄洪的双曲拱坝,坝高58米,坝顶海拔134米,正常水位海拔130米,水面50850亩,总库容4.24亿立方米,有效库容2.96亿立方米,控制流域面积5409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径流量41.7亿立方米。欧阳海水库年平均发电量2亿千瓦时,设计灌溉面积72.74万亩,实际灌溉耒阳、常宁、衡南和衡阳市郊区农田面积达90万亩,是湖南省第二大灌区。大坝建成后即成立欧阳海灌区管理局,直属省水电厅管辖。

  二、欧阳海水库枯水期问题分析

  自湘江保护治理被确定为湖南省“一号重点工程”以来,我县狠抓舂陵江流域保护治理,在造林绿化、污染治理、环境整治、湿地保护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欧阳海水库枯水期问题一直深深困扰着库区广大群众。水库丰水期高水位海拔130米,每年秋冬时节进入枯水期,水位逐步下降,最低达到海拔118米,部分河段直达死水位,这样的枯水期每年时长近5个月,库区群众苦不堪言,反应强烈。

  (一)严重影响生产。建设欧阳海水库,桂阳人民付出了巨大代价,受到不可估量的损失。水库淹没从桂阳桥市大滩到余田水轮泵站全长90公里的舂陵江沿岸良田旱土5万余亩,山林3323亩,山塘1096口,直接受损乡镇14个(撤乡并镇后为8个),直接受损移民2万余人,24个乡镇存在搬迁移民,受影响人数达30余万。舂陵江沿岸一些地方原来的“鱼米之乡”良田沃土被淹后,剩下的大部分是十年九旱、靠天吃饭的高岸田,河水看得到用不着。而在枯水期,看得见的河水都没了,高岸的地下水位跟着下降,山、田、土、塘等地发展农、林、牧、渔业的生产用水严重短缺,生产水平大大下降,库区传统的冬季农作物,如:油菜、萝卜、白菜、大蒜等更是大面积减收。

  (二)直接影响生活。一是出行不便。舂陵江有着悠久的航运文化,解放前,舂陵江航道直达湘江,桂阳大部分物资从该航道进出县境。欧阳海大坝致使桂阳历史上较为畅通的出境航运完全中断。而水库枯水期导致库区群众连仅剩的河两岸和上下游的航运交通也被中断。二是生活用水短缺。由于落差大,枯水期两岸地下水位跟着下降,部分村组的饮用水源受到影响,生活用水困难。据统计,今年枯水期库区流域共有28个村、122个组、182口井干涸断水。

  (三)持续影响生态。大坝建成后,大河鱼类已不能上溯产卵孵化,库区渔业资源受到损害。枯水期部分河段进入死水位,河内生物的生存空间受到压缩,时间一长,导致一些物种的繁衍中断,直接影响到库区的生物多样性。据库区渔民介绍,与大坝修建以前比较,现在河里鱼的种类和数量都已大幅下降,鸟类也少了很多。同时,枯水期河床裸露,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生态景观,据统计,枯水期库区裸露面积达到3万余亩。

  欧阳海水库枯水期水位低、时间长,其原因除了正常的防洪、灌溉之外,主要是由于发电造成的。在十月份以后,舂陵江上游来水减少,下游已不需要灌溉,秋冬季节也不需要防洪,只剩下大坝发电每天放水,导致水库水位直线下降,甚至触底。

  欧阳海库区的桂阳人民讲大局、讲奉献,发扬高度自我牺牲的欧阳海精神,坚决支持国家建设,为欧阳海水库的防洪、灌溉功能默默付出。但在枯水期,大坝发电致使库区群众连生产、生活、生态用水都难以保障,实在令人痛心。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保持欧阳海库区生态水位,解决库区群众枯水期生产、生活、生态用水问题,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一号重点工程”建设要求、关注民生民本、构筑库区生态文明、推进库区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

  三、建议

  欧阳海大坝是国家工程,其主要功能是:防洪、灌溉、发电,但这些功能受益的都是大坝下游,要解决库区群众枯水期生产、生活、生态用水问题,就必须把水库各功能的优先排序调整为:防洪优先、兼顾灌溉、照顾生态、余水发电。就如何保持欧阳海库区生态水位,保障库区群众生产、生活、生态用水这一问题,经调查研究,提出以下两种方案:

  (一)建议统一划定生态水位线。以欧阳海大坝为基准,在整个库区划定海拔124米为生态水位线,水位由欧阳海大坝统一控制。除因防洪、灌溉或其他特殊原因,水位可以低于海拔124米以外,其他时段皆保持在海拔124米以上。库区水位在生态水位线以上时,大坝可以发电;低于生态水位线时,大坝必须停止发电。

  (二)建议分段控制生态水位。因欧阳海库区沿舂陵江分布,距离较长,各段水位有一定的落差,当大坝水位在海拔120米时,下游河段水位还较深,但中上游部分河段已经见底。为合理利用水资源,可以采用分段控制生态水位的方式,在中游白洋段修筑翻水坝,以翻水坝为基准设定生态水位线为海拔126米,汛期时自动放开翻水坝,不影响泄洪,汛期后自动蓄水,保持中上游生态水位,超过生态水位线的水量自动流入下游;下游以欧阳海大坝为基准划定生态水位线为122米,由大坝管理局控制。

作者:黄四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