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贵州兴义至湖南郴州至江西赣州铁路(兴永郴赣铁路)建设的建议

来源: 作者:邓尊利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5:48:0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通过湖南、贵州、江西三省地方党委、政府积极争取和社会各界的大力呼吁,在国家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贵州兴义至湖南永州郴州至江西赣州的兴永郴赣铁路纳入了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但没有纳入国家铁路“十三五”规划。目前,为推进项目的前期工作,湖南等三省发改委委托中铁四院正在开展项目规划研究报告和预可行研究报告的编制,该铁路拟从南昆铁路兴义站引出,经黔南州、黔东南州和湖南怀化、邵阳、永州,在郴州与武广高铁相接,再向东经过宜章、汝城至江西赣州。线路长度约1200公里,双线、时速200公里设计。其中贵州省境内545公里,湖南省境内559公里(郴州段约230公里),江西境内94公里。

  我们认为,建设该铁路项目已非常必要和紧迫,其理由如下:

  理由一:该项目的建设能沟通贵州省南部地区、华东华南地区和云南地区,是填补湘南、黔东南、黔南、黔西南和赣西地区路网空白,沟通京九线、京广线、焦柳线、洛湛线等铁路干线的重要通道,对扩大路网规模,完善区域铁路网结构,增强路网的机动灵活性,满足中、西部和华南沿海地区间客货交流需求等有重要意义。

  理由二:该项目的建设有利于加快湘黔赣三省甚至全国范围的脱贫步伐,是国土开发的需要。该项目所经之处资源富集、但贫困人口较多,既有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又有武陵山集中连片地区、罗霄山集中连片地区(全国14大特困片区,该线路经过3大特困片区),建设该线能促进沿线及辐射所到地区资源的开发、交流及互补,进而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对实现十九大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宏伟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理由三:该项目建设有利于解决区域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兴永郴赣铁路途经地区多为少数民族聚集区域,是贫困人口集中区,该区域的铁路建设尤其是短板,沿线人民对铁路的呼声非常强烈,人民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尤为突出,所以该项目的建设不仅有利于提高沿线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更有利于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理由四:该项目建设有国家和省级层面政策和规划的支持。2012年1月12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2]2号)已提出要规划研究该线路;2016年12月17日,《国务院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的批复》(国函[2016]204号)明确将兴义至永州至郴州至赣州铁路作为普通铁路建设;同年,《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湖南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也分别将该线路列入其中。

  鉴于此,为使兴永郴赣铁路能早日开工建设,我们建议:

  一、省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将兴永郴赣铁路作为重大战略工程来抓,组建专门工作班子,明确一名省级领导牵头负责对该项目的前期工作乃至今后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管理和推进。

  二、省政府主要领导继续加强与中铁总公司、国家发改委、国家铁路局的汇报衔接。并在我省“十三五”铁路建设的排序上,将兴永郴赣铁路优先安排。

  加快该铁路前期工作进度,鉴于中铁总公司已表态将该铁路作为储备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建议配合贵州、江西两省加快前期工作进度,力争该项目列入国家发改委2018年储备项目开展前期工作,2019年作为开工项目开展前期工作,争取2020年动工建设。

作者:邓尊利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