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尽快启动赣郴永兴铁路前期工作的建议

来源: 作者:邓尊利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5:49:0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江西赣州至郴州至永州至贵州兴义铁路(以下简称“赣郴永兴铁路”)全长约1180公里,连接江西、湖南、贵州三省,既是西南、湘西南地区与华南、东南地区重要的客货交流大通道,也是促进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武陵山片区和罗霄山片区扶贫攻坚的重要基础设施,更是一条国土和旅游资源开发型、客货兼顾的区际干线铁路。

  一、建设该条线路非常必要。

  赣郴永兴铁路途经赣湘黔三省,辐射区域总面积达55万平方公里,涵盖人口超过2000万人。沿线基本地处山区,虽有丰富的矿产、动植物资源和生态、人文旅游资源,但因交通不便,这些资源未能得到有效利用,经济依然落后,群众生活依然贫困,大多属于老、少、边、穷地区,目前还有15个贫困县(其中贵州7个,湖南7个,江西1个),沿线各地人民希望能早日脱贫致富,过上更好的日子。

  沿线经过的赣南和汝城地区是原中央苏区,郴州是湘南起义发生地,铁路沿线均是当年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去年在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庆祝大会上,习总书记提到红军与人民群众鱼水情深的“半条被子”感人故事,就发生在该线路途径的郴州市汝城县。为了中国革命,这些地方的人民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他们渴望借脱贫攻坚的东风改善交通条件尤其是铁路交通条件,更多更好地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尽可能多地实现无数革命先烈的初心愿望。

  建设赣郴永兴铁路是贯彻落实国家一系列有关规划文件和加快黔西黔南地区、湘西湘南地区、赣南地区经济发展的需要;是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和加强大西南南部地区与海西经济区联系的需要;是促进沿线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和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需要。加快建设赣郴永兴铁路,将形成一条资源开发线,促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山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为加快这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机遇。

  二、该线路已具备了开展前期工作初步条件。

  赣郴永兴铁路项目得到了省里和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一是列入了省级和国家铁路建设规划。多年来,我省联合贵州、江西省多次向中央部委汇报,利用各种机会争取中央领导的支持。在省里尤其是省发改委的努力下,赣郴永兴铁路于2016年7月列入了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修编);2016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发改地区〔2016〕2664号)中又将赣郴永兴线列入了中部地区“十三五”建设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工程内容。

  二是符合当前扶贫政策。在习总书记大力推倡的精准扶贫战略指引下,赣郴永兴铁路又列入了国家和省里的罗霄山片区和武陵山片区的扶贫攻坚规划。国务院于2011年下发的《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国开发办〔2011〕3号)和2012年下发的《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国函〔2012〕216号)中,规划了赣郴永兴铁路。为了把这个规划落到实处,2017年10月,省发改委、省扶贫办又先后下发“湘发改西开〔2017〕974号”和“湘发改西开〔2017〕975号”两个文件,要求赣郴永兴铁路湖南段应在“十三五”期积极推进前期工作。

  三是中铁总公司已同意将赣郴永兴线作为储备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十一月下旬,贵州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赴铁总汇报,铁总主要领导表示,赣郴永兴铁路可作为储备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十二月中旬,由贵州省牵头,黔、湘、赣三省发改委、铁建部门及沿线各市州在贵州兴义召开的联席会议上,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并委托以铁二院为主着手进行项目前期研究。

  “十三五”期业已过去两年,中央要求贫困地区在2020年脱贫的目标也愈来愈近。为确保国家规划的如期实施,使革命老区人民能早日脱贫致富,建议省政府领导和省发改委从支持贫困地区扶贫攻坚和建设湖南新的增长极战略出发,重视全省十四个市州中只有郴州无铁路建设在建项目这个事实,主动与国家发改委和国家铁总衔接,将赣郴永兴铁路前期工作列入铁总2018年度前期工作计划。

作者:邓尊利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