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支持桂阳家居智造、压铸园区基地建设的建议

来源: 作者:黄四平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5:49:3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及市委、市政府“产业主导、全面发展”、四个“四年行动计划”的工作要求,我县大力实施“1357”发展战略,通过开展以商招商、整产业链招商、转型招商,引进广东省家具协会开发建设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深圳市压铸行业协会开发建设湖南高端金属净成形产业园。两大产业园的开发建设将成为桂阳乃至郴州市经济增长的重要板块。把广东企业来桂阳投资兴业、抱团发展作为桂阳乃至整个郴州产业转型、经济转型的一个龙头工程、示范工程”。

  一、基本情况

  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项目于2017年7月15日正式签约,总规划用地约20000亩,首期开发10000亩,总投资200亿元,引进规模以上家居企业100家以上,预计整个园区家居产业年产值约300亿元以上,建成投产后可实现每年税收20亿元左右,安排就业5万人以上。桂阳县将通过五年左右的努力,争取把该项目打造成郴州招商引资、招大商、招实商、产业链招商的经典范例,作为桂阳乃至郴州产业转型、经济转型的一个龙头示范工程,建设成为湖南省第一家集家居生产、贸易、博览、物流、会展、科研于一体的产业集聚中心。2017年,省发改委、省重点办已将该项目列为全省重点项目。为顺利推进桂阳家居智造产业园的建设,桂阳县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为项目选址、工商登记、手续办理等工作进行全过程服务。目前,共有103家企业签订入园协议,签约入园企业大都是全国家居企业的翘楚,全国知名的家居品牌企业,签约资金165亿元,交合作定金企业93家,定金金额合计2790万元,共有83家企业(协会)选定了项目用地,选址用地面积达15000亩;已完成15家企业的工商注册登记,有15家企业落地开工建设。

  湖南深粤方源压铸产业示范园区由深圳市压铸行业协会牵头组织珠三角区域金属净成形行业领军企业以及相关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将金属净成形制造业跨越式转移到桂阳转型升级。同时与桂阳县技术学校联合办学设置全国首个压铸专业课程,建成后将实现中国南方压铸产业集群、中国压铸主力军的宏伟蓝图。项目选址于桂阳工业园共和项目区及毗连区,主要打造成集有色金属新材料、新工艺研发、铝锌镁合金材料熔炼、金属成形设备及周边设备制造、模具制造、金属成形、机械加工、后处理、电镀、组装装配等完整的产业链、物流、展览及产学研用和人才培训相结合的压铸产业基地。主要布局以新材料为依托的金属净成形产业基地,规划用地10000亩,概算总投资100亿元以上,引进规模以上压铸产业链企业50家以上,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50亿元,税收15亿元以上,解决劳动就业30000人。以后将带动汽车零部件、整车制造业、通讯设备、医疗设备、装备制造业及房地产行业等协调发展,将对桂阳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有效实现“产业强县”战略目标。2017年4月26日,深圳市压铸行业协会与桂阳县政府在2017年湖南(香港)投资贸易洽谈周上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目前,已有10家企业意向入园,并在桂阳县注册登记成立公司。2018年将有10家企业正式落地开式建设。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在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的同时,也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土地要素严重不足。两大产业园计划用地3万亩,分5年开发完毕,每年需用地指标6000亩左右,而省国土资源厅每年下达桂阳县的用地指标为1050亩左右,林地指标也很紧张,远远不能满足入园企业用地需求。

  二是资金支持瓶颈仍然存在。两大园区开发建设期间,水电路讯等基础配套设施投资将达15亿元以上,园区资金压力非常之大。同时,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

  三是智力支撑要素严重不足。未来5年按规划将增加8万人就业,但家居企业、压铸企业需要的是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运营人才和有一定技术知识的产业工人,而桂阳县专业培训机构不足、专业培训师资不够,专业培训任务艰巨。

  三、建议

  全产业链引进项目大方向明确,但究竟怎么引导核心产业布局、配套产业行业布局和保障正常运转规划仍在探索状态。当务之急应加快推进桂阳家居智造产业园早日建成,将其打造成为湘南地区家居智造的龙头示范工程。加快推进压铸产业园建设,将压铸产业园建设成为湖南压铸产业示范基地。

  建议:将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湖南深粤方源压铸产业示范园区列入省、市重点产业扶持计划,连续5年每年安排2000万元以上的产业引导扶持资金。

作者:黄四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