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大力解决乡村振兴战略中农村环境卫生问题的建议

来源: 作者:谢运良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5:54:2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战略毫无疑问地包含了农村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改善。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一直在路上。

  其实在农村生态环境改善方面,各级政府都是重视并且投入了实际努力的。但在过去的很多年,提到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往往是侧重于城市和工业部门,对农业和农村污染防治投入的力量和资金都很有限。

  而这次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生态文明改革总体方案,一个重要的方针是坚持城乡污染治理并重,加强农村生态环境的监管,把防止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作为一个重点在推进。但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头,农村环境问题如何解决?脆弱的农业生态如何保护?污染问题怎样治理?如何将生态文明理念与乡村发展相融合?这些问题有待我们用实际行动去作答。

  拿垃圾治理来举例。近年来农村的生活改善了,经济水平提高了,但是人居环境与城市存在着巨大的差距,比如“垃圾围村”的现象在很多地方非常严重。要重点支持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处理、病死禽畜集中等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同时提升农民环保意识,培养村民的环保理念,从而避免治理工作走上“边治理边污染”的恶性循环。

  建议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村容村貌既是美丽乡村的外在表现,也是农村文明程度的直观反映。

  一是要持续开展“洁净乡村工程”,改善农民居住环境。垃圾是不卫生、不文明的标志,也是农村环境脏乱差最突出的表现。要改善农民居住环境,加快农村环卫设施建设。此外,要加大环保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和环保知识;同时还要建立一个乡村环境保护的长效管理机制,使乡村生态环境保护走上一个规范化、制度化的道路。

  二是要发展乡村全域旅游。要通过乡村“环境革命”把美丽转化成生产力,大力发展精品民宿、乡村酒店、特色庄园、慢生活区、创意农业等农村新业态,促进养生经济、运动经济、休闲经济蓬勃兴起,形成“景美村强民富”的局面,将“美丽资源”转变为“美丽经济”,实现村庄跨越式发展。不断推动我省乡村旅游的规模化、品牌化、精品化,打开绿水青山转化成真金白银的通道。

作者:谢运良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