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加我省强幼儿园(小学)室内空气检测的建议

来源: 作者:陈春华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5:54:5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环保,我们并不陌生。为了减少白色污染,我们拒绝塑料袋;为了健康生活,我们天天都在说着环保、健康。那么,还有没有更重要的被我们忽略了?权威数据显示,每年有210万儿童死于装修污染;在近10年的1200多名老年白血病患者中,有54.6%的人家中曾在半年内装修过。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告诉我们:室内装修污染正成为白血病和癌症的罪魁祸首。

  然而,我国室内污染治理现状却并不乐观,不仅专业化、规范化不够,市民的意识也不强。室内环境污染的严重状况危及着人体健康、子孙后代,引起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温总理对此在《室内装修污染严重 规范市场刻不容缓》一文中作出重要批示:此事关系居民身体健康,应引起重视。对此说明一下该问题的现状:

  一、室内空气检测意识薄弱。

  国家颁布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18883-2002中,明文规定了几种必须检测的有毒、有害气体为:甲醛、苯、TVOC、氨等。其中甲醛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一类致癌物质,而苯系物又是导致白血病的元凶。实际上若从污染物的毒理危害性来说后两者更为严重。去年七月八月两个月新闻媒体就分别曝光了:成都幼儿园甲醛超标事件、浙江新建园区家长要求推迟开园事件、济南幼儿园新装修家长担心装修污染连夜赴园讨说法事件。近1年二胎政策开放,新建幼儿园等教育机构随处可见。据走访多个幼儿园了解,很多新建幼儿园为了节约成本同时也缺乏环保意识一般没有气味就认定没有污染,没有人反应就没有空气检测的意识,大多属于“病急才投医,临时抱佛脚”。

  二、对室内污染的认识不足。

  根据最新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新装室内空气污染比室外污染严重2到3倍,新装室内中甲醛平均超标率为70%到80%,TVOC超标率为75%,在室内检测出的污染物有300多种,其中致癌物就有20多种,68%的人体疾病都与室内空气污染有关。我国每年新增约4万名白血病患者,其发病年龄大多在30岁以下,其中儿童占50%以上。甲醛的相对分子质量是30.03,空气的相对分子质量是29。甲醛的相对分子质量大于空气,往往沉积在空气下方的离地0.8-1.5米左右,刚好是儿童的身高高度,所以在同一个空间里,甲醛对儿童的危害较为严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曾指出:“儿童的血液病发病率比以前增长了2到3倍,主要原因是室内装修污染所致,而装修污染的主因是很多装修材料环保不达标”,室内装修污染成为家长和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

  三、对室内污染存在许多环保误区。

  1.很多人认为没有气味就没有污染。

  2.花高价购买的环保材料室内空气质量就不会超标。

  3.室内短期通风3个月空气质量就很安全。

  4.购买少量活性炭、植物,使用柚子皮、洋葱、白醋等传统办法能解决根本问题。

  5、建材市场混乱,原始污染严重;环保常识欠缺,认识不科学。

  四、空气检测及治理行业不规范,缺乏有效约束。

  1、市场大多数从事空气检测及治理的公司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也没有检测及治理资质。

  2、从业单位没有规范的治理流程及服务。

  3、治理行业没有监管部门及有效约束。

  五、利益为导向的市场环境下,无法有效的控制检测报告的真实性。

  针对以上问题,提出的建议如下:

  一、提高室内环保意识。

  要大力推广空气检测的意识和重要性,加强群众对室内装修污染导致的有毒有害气体的认知,宣传室内污染对人体造成危害,普及室内环保的误区,增强室内污染的防范意识。

  二、规范室内环保行业的监管,建立行业约束。

  从事室内环保行业的企业必须在环保局进行备案,环保局对行业内进行监督管理。首先从技术、效果、价格、服务等方面着手。对没有受过专业培训和没有独立资质的企业进行专业培训或引导,对出具不实报告弄虚作假的单位及业主进行处罚和停业整顿。

  三、强化执法监督,健全监管体系。

  定期对幼儿园(小学)开展室内环境安全大检查,由卫生局牵头,环保局、建委参加,对违反装修使用规定和室内空气质量污染物浓度超标的,责令其限期整改或治理。开展建筑、装修材料和家俱生产流通环保安全大检查,由质量技术监督局牵头,工商局参加,对查出的环保超标或质量不合格产品的生产和流通者进行处罚和媒体通报。一方面,需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在政策和执行落实上加大力度,尽快出台关于幼儿园和学校室内空气污染防治的管理办法,要求幼儿园在办理教学、卫生等相关资质时提供园区室内空气质量合格检测报告,并定期对其监测抽查。另一方面,也需要园方自觉接受行业、媒体和大众的监督,主动找正规的检测机构进行室内空气检测,并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检测报告。这样不仅能够保障孩子的身体健康让家长放心还能够提高自身的公信力!

作者:陈春华

编辑:redcloud